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 >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 赞 致 辞

亲爱的朋友们:

欢迎访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网站。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油气、矿产等自然资源丰富,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自1991年独立以来,哈政局基本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生大幅改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中哈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和广泛的共同利益。2022年适逢中哈建交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中哈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从最初的睦邻友好关系发展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国事访问,充分彰显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向国际社会发出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的明确信号,为开启双边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擘画发展蓝图。

在两国元首的关心和推动下,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经贸合作硕果累累。近年来,中国稳居哈最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伙伴地位。2021年,克服持续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双边贸易额重返250亿美元大关,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中哈产能和投资合作蹄疾步稳,在能源、农业、矿产、加工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相继落地、亮点纷呈。中哈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奔驰不息,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关键作用。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对哈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视哈为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对与哈相关的经贸信息需求不断增加。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愿以此网站为窗口,为中哈两国经贸界人士提供有益的信息和热忱的服务,协助两国企业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健康快速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

公使衔商务参赞

苏 予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