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俄白哈关税同盟海关机构协作
  2010年1月1日起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启动,对外实行统一进口关税(部分商品有过渡期)。7月6日起,关税同盟海关法正式生效, 2011年7月1日起三国间建立了统一海关空间,取消海关关境。这一切说明关税同盟已分阶段运转并逐步发挥功能。

  一、一体化进程的主要阶段

  1、条约法律基础的建立

  1995年俄白哈签署的关税同盟协议被看作是建立关税同盟的第一批法规和组织机构文件,1999年2月6日三国又签署了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条约。上述文件确立了关税同盟的目标、原则、运行机制和组建步骤。
  然而,关税同盟的国际法律基础真正形成和发展始于关税同盟最高领导机构暨欧亚经济共同体最高机构“跨国委员会”的建立,该委员会由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组成。而“关税同盟委员会”是关税同盟唯一常设协调机构,其主要任务是为关税同盟运行和发展创造条件。
  2010年7月6日关税同盟海关法生效后,三国统一关境体系开始运转。这一基础性文件的生效意味着三国在组建关税同盟的实践道路上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为促进贸易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并保障了海关手续的透明性。
  三国专家在短时间内为奠定关税同盟法律协议基础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制订了关税同盟海关法在内的20多个国际协议。
  哈萨克财政部海关监管委员会为使国内相关法律与关税同盟海关法相一致,制订了《哈萨克斯坦海关法》,于2010年6月30日经总统批准生效。同时,哈萨克为了协调解决海关报关、海关监管、价格管理和海关税费等海关问题,促进哈萨克海关事务法的顺利实施,政府和财政部分别颁布了20条法令和27个文件。
  总体而言,统一关境之所以能发挥作用是得益于必要的法律法规基础的保障。协调海关税费的国际法规的实施为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保障稳定的财政收入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1年7月1日起三国间取消关境是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取消海关检查站对在三国间过境运输者来说颇具吸引力。取消关境的12个月内(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7月1日)三国商品流转额较2009年7月1日至2010年7月日增长了50%,达到230多亿美元。

  2、当前任务

  2012年1月1日统一经济空间开始运作,筹备建立欧亚经济联盟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目前三国海关机构正在着手研究对关税同盟的主要文件《关税同盟海关法》进行修订。已通过相关决议组建由各国代表组成的专家组。哈萨克斯坦也组建了相应的工作组,工作组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各部委专家和商业协会代表的参与下开展工作。政府机构和企业家对关税同盟海关法提出了400多条修改建议,主要集中在如何解决相关矛盾和遗漏方面,同时还要求降低阻碍贸易发展的行政壁垒。

  二、哈方为发展关税同盟所做的工作

  1、哈方为提升哈关境内检查站的通行能力做了大量工作。

  首先,对现有检查站进行设备升级并建设新检查站。目前在与关税同盟国家接壤的边境哈方一侧有25个海关检查站,其中包括5个铁路检查站,2个港口检查站和18个公路检查站。近三年来拨款1.1亿美元,为其安装了综合检测系统和自动化监控系统等现代化高技术设备,并对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
  其次,购买检查站毗连地块扩建海关检查站,以解决其面积有限造成的人员、货物和车辆的通过能力不高的问题。此外,还积极研究增加检查站工作人员编制。
  再次,在公路检查站开展了货物通关手续自动化工作。由海关监管委员会牵头,于2008年建立了边境综合管理中心,中心可以对交通工具和货物通过公路检查站进行视频监控。除海关领域外,中心也被交通监督机构、动植物和卫生防疫机构等用于其它监督业务。
  为了扩展该中心的功能,在阿克套、希姆肯特和阿拉木图建立了三个地区级边境监控中心,其职能是通过采用信息技术和现代化海关监控设备减少行政壁垒,加速通关时间。数据中心将收到扫描通关文件与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对比,然后中心将结果发往检查站。人员、货物和交通工具的检查时间大幅缩短。
  最后,2010年起哈海关、卫生防疫、动植物检疫等部门协同工作,对通过关税同盟关境的公路检查站开展了联合监督。同年,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海关机构开展了自动化信息协作。
  2011年1月1日起国家过境运输监控系统投入使用,按照海关过境运输统一手续接收过境运输报关单的电子版本。该系统囊括公路、铁路、空运和海运检查站的海关监控职能。

  2、 进出口业务一站式窗口

  目前外贸公司需要花很长时间获得相关许可证、认证书等,然后提交海关机构办理手续。对于提交的信息数量和提交期限方面,每一个监督机构也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和手续要求。
  在从事进出口业务时遇到的主要问题有在货物进出口前需要准备大量相关文件;发放许可文件的手续复杂;信息保障能力不足;大量重复手续;国家机构间缺少信息交流的同意机制。
  为此根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指示,哈萨克斯坦政府令通过了建立一体化信息系统“进出口业务一站式窗口”的构想并批准了2011-2013年该信息系统的实施计划。目前正在就该项目制定技术经济论证报告。
  拟实行的一体化信息系统“进出口业务一站式窗口”的主要工作流程是由申请人填写用于国家机构发放许可文件的必要信息文件,所填写信息将进行自动化处理后发往自动化信息系统“进出口业务一站式窗口”。系统将电子文件发往审批许可文件的职能机构对文件进行审批,相关机构再以电子文件形式将许可文件通过系统发给申请人。申请人在获得所必需的许可文件后,在“电子声明”信息系统(进出口业务一站式窗口一体化信息系统的一部分)填写电子报关单并添加数字签名。办理人通过“电子政府”网站支付了相关税费后,将填好的报关单发往统一海关自动化信息系统,系统对文件进行审查后为申请人出示海关手续办理成功或失败的结果。全部过程电子化处理,无需纸质文件。
  “进出口业务一站式窗口”的正常运转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目前已经建立了部门间工作组,工作组在总理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三、关税同盟国家海关机构伙伴关系的发展前景和困难

  白俄罗斯国家关税委员会、哈萨克财政部海关监管委员会和俄罗斯联邦海关局在友好互信的基础上密切合作,对关税同盟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促进了一体化进程的快速发展。相互协作的主要目的是协调三国海关法、海关手续的一致性,办理流程的自动化,以及货物和运输工具的海关监管的协调一致。
  在保障“相互信任”机制框架内,三国签署了两个国际协议,分别是关税同盟成员国海关机构联合委员会条约和欧亚经济空间框架内关税同盟成员国海关机构代表处业务合作和相互援助协议。
  为了实施联合委员会条约召开了两次会议,一次会议于2011年10月20日在莫斯科召开,第二次会议于2011年12月9日在阿斯塔纳召开。在会上确认了委员会工作程序和规定,还批准了委员会的组成结构。三国海关机构联合委员会的运转有助于在海关协调领域快速制定出协调一致决议。
  海关机构互派代表处制度是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哈方认为在工作内容、人员编制数量、机构组成、驻扎地、以及信息形式和掌握的信息内容方面应该注重平等性。
  欧亚经济联盟国家间委员会和关税同盟委员会在制定和推行国际条约和决议时存在一些问题,尽管2007年规定了建立关税同盟的阶段性措施,但是与关税管理有关的部分决议执行当中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在于:

  1、为哈海关机构指定的执行决议期限过于仓促。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联盟合作经验已有10年多年,他们可以最大限度实现法律法规和信息系统的协调一致。

  2、哈萨克国家预算中用于执行关税同盟范围内通过决议的相关预算不足。(张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