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哈萨克斯坦概况

来源: 类型:

2011年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发展简况
  油气开采行业是哈萨克斯坦最重要的支柱工业。2011年油气企业开采8006万吨石油和凝析气,同比增长0.5%。出口石油6961万吨,价值552亿美元。其中,阿特劳-萨马拉管线1543万吨,里海管道财团2844万吨,阿塔苏-阿拉山口管线1089万吨。2011年开采天然气395.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出口天然气81亿立方米,过境运输天然气969亿立方米。国内炼油厂加工原油1370万吨,其中包括汽油276万吨,燃油406万吨,重油366万吨,航空煤油38.71万吨。目前,石油加工厂石油深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正在进行中。
  活跃在油气领域的大型企业有田吉兹雪佛龙公司、哈油气集团勘探开采公司、卡拉恰干纳克石油公司、中石油-阿克托别油气公司、曼格斯套油气公司。上述公司2011年采油量分别为2584万吨、1234万吨、1206万吨、621万吨、575万吨。
  哈石油工业前景看好,特别是里海油田开发潜力巨大。2011年石油工业部门吸引外国投资62.4亿美元,石油工业已经成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领域。据专家预测,投资额有增长趋势。国家预算中来自油气企业的税款和相关收入达257亿美元。根据石油天然气信息分析中信数据,油气部门共有71336名员工,其中外国人2431人。

  一、石油运输路线和油气发展规划

  根据相关预测,近几年石油将加大石油开采量,因此,石油天然气综合体运输基础设施的扩建和多样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境内修建了总长度8349.93公里石油天然气管道网。独立后建设了大约6000公里油气管道,他们是:里海管道财团石油管道、肯基雅克-阿特劳石油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和肯基雅克-库姆科里石油管道。现阶段,哈石油出口主要出口管线为阿特劳-萨玛拉、里海管道财团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和阿克套港口装运。
  

  哈油气部与哈国家油气集团正在开发石油管线扩建项目,以提高现有和建设中的石油运输和转运设施的竞争力和可靠性,以及为保障石油出口和过境运输创造条件。
  2010-2014年加速工业创新发展国家纲要中对石油天然气部门面临的任务做了详细规定:
  1、完成规定的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加工指标;
  2、保障国内市场成品油和天然气需求;
  3、石油运输出口线路多样化发展;
  4、2014年前开采量增至8500万吨;出口量增至7500万吨;哈油气加工厂加工量增至1500万吨,石油深加工能力达87-90%,将国产成品油质量提高到欧洲标准。天然气开采量增至540亿立方米。

  二、里海管道财团石油管道

  2010年12月15日,里海管道财团的股东们一致通过关于里海管道财团管道扩建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决议规定了扩建项目的财政经济,以及包括工业安全和环境保护在内的技术参数。2011年7月1日在阿特劳召开了管道扩建施工仪式,项目将分三阶段进行,管道扩充项目完工后,西哈萨克斯坦至里海的石油输送能力将从每年2820万吨提高到6700万吨。运能将于2012-2015年逐步增长,最终达到140万桶。

  三、哈中石油管道

  2011年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11号输油站开始运转,该线路石油输送能力达1200万吨每年。目前中哈双方正在进行相关磋商,以便通过最终投资协议,拓建管道项目,提升该管线的输送能力,达到每年2000万吨的设计输油能力。

  四、哈萨克斯坦里海运输体系

  考虑到里海管道财团石油管道将在2015年前全面扩建,以及卡沙干油田二阶段开发延期,因此2020年后将出现大力发展哈里海运输体系项目的需求。项目规划时间表将根据卡沙干第二阶段开发投资决议通过情况进行修改。
  此外,哈油气公司正在里海大陆架积极发展海运基础设施,对海底石油管道干线进行扩建,哈油气部与哈油气集团下属相关机构正在着手制定并实施相关措施。
  
  (张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