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哈萨克斯坦概况

来源: 类型:

莫盖里尼:丝绸之路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

  据哈通社报道,近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大会上表示,欧盟和中亚国家正在前所未有地接近。

  莫盖里尼表示,欧盟与中亚五国是近邻,双方正在前所未有地接近。丝绸之路不仅是一个过去的概念,而且是一项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莫盖里尼说,相对过去而言,今天的中亚正日益成为欧亚地区之间的十字路口。阿富汗、中东局势的变化对于欧盟和中亚国家来说同等重要。随着国际形势变化,中亚地区局势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中亚国家变得更加独立,更加强大,成为东方和西方的重要合作伙伴。

  莫盖里尼指出,欧洲公司愿意向中亚地区投资,这不仅能给中亚地区带来收益,也会给欧盟自身带来好处。欧盟对改善地区投资环境的问题十分关注,双方已经开始了新一代扩大合作伙伴关系协定的商谈工作。欧盟已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相关协定,正在与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协定谈判,很快将启动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新协定商谈工作。同时,希望欧洲议会能尽快批准与土库曼斯坦签署的伙伴关系协定。在今年10月举行的欧盟国家外长会上,将提出新的欧盟与中亚合作战略草案,预计2019年有望获得批准。(驻哈萨克斯坦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