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经贸机构

来源: 类型:

联合国全球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哈萨克排名第46位
  驻哈萨克使馆经商参处消息:联合国“经济事务部(UNDESA)”与“公共行政发展司(DPADM)”近日发布了《全球电子政务2010年调查报告(UN Global E-government Survey 2010》哈萨克斯坦在全球192个联合国成员国“电子政务整备度(E-Government Readiness Index)”指标中排名第46位,比上一个(2008年)评估报告中的排名提升了35位,在“电子化参与度(E-Participation Index)”指标中的排名第18位,同比一举跃升了88位!

  联合国自2002年始开展“电子政务绩效评估”调查,主要以“电子政府整备度”和“电子化参与度”作为主要评估指标,前者通过政府网站、通信基础设施、人力素质三个指数描述电子政务准备度水平,用以衡量社会公众获取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能力与意愿,以及政府提供高服务和有效沟通工具满足公众需求的能力;后者通过电子政务的信息发布、电子咨询和决策支撑能力评估电子化参与程度,用以衡量政府提供高质量信息和有效沟通工具以支持社会公众咨询建议和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决策的意愿与能力。评估通过实地调查、面试电子政务部门、调查私企、发放调查表、研究现有报告等方式进行数据采集和保障数据的有效性。评估的结果以《调查报告》的形式公之于众。

  今年评估结果中,韩国在“电子政务整备度”指标中取代上一年度(2008年)“冠军”瑞典拔得头筹,而且以1.0000满分成绩同时获得“电子化参与度”第一名。美国获得“整备度”第二名,加拿大第三,瑞典退至12,日本位列17。乍得排名最后。

  中国在今年的报告中“电子政务整备度”排名第72位,比上一年度报告下降了7位;“参与度”排名第32位,同比下降12位。
  


  附:《全球电子政务2010年调查报告》第二部分第四章“全球电子政务排行榜(Chapter 4: World e-government rankings )”unpan03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