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经贸机构

来源: 类型:

“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福利基金发展的新方向
  前言:

  随着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的优化,“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福利基金在哈萨克斯坦的经济中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诸多企业的管理者,还将积极成为投资者。基金旗下的企业,已成为哈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石,并日渐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与同领域的外国大型企业相竞争。据估计,2015年前,基金的年度总利润可达到7363亿坚戈(约合50亿美元),将比2010年提高40%。目前,基金的工作人员为140人,而在其管理的企业中工作的员工总数达32万人。

  一、国际化的集团管理模式

  2012年2月1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发了《国际福利基金法》。对此,“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福利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的董事长舒克耶夫表示:“该法令将改变基金的运作模式,包括对子公司的管理、评估的方法及标准等。政府将通过董事会直接管理基金,这也是符合国际标准的集团管理模式。”
  (一)董事会的权力得以加强,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所占的比例从33%提高到40%,扩大了其专业范围,这符合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的建议,以及国际大型集团的实践经验。
  (二)加强对基金金融领域的管理机制。在专门成立的监管委员会中,不仅加入了清算委员会的代表,而且加入了政府别的监管和执法机构的工作人员。
  (三)由董事会在发展纲要框架下批准的主要指标,成为对基金及其子公司运营效益进行监管的机制。这套新的绩效体系将明确经理们的责任分工和工作目标,帮助领导们客观评价其取得的成绩。
  
  二、经济现代化的先驱

  目前,基金及其子公司正在实施和计划实施总金额达1260亿美元的164个大型战略投资项目。据基金副总裁比什姆巴耶夫称,在“国家工业创新发展纲要”框架内,基金正在执行总金额153亿美元的24个投资项目。这些项目将在其建设期创造超过2.8万个就业岗位,在其运营期创造1万个长期就业岗位。
  (一)基金进一步加强了对投资项目的过滤。对现有的投资项目,将根据公司领域、融资规模、重要性进行分析,效益不高的项目将不予融资。新的项目必须通过基金投资委员会的严格鉴定。
  (二)基金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支持哈国内依靠研发和创新兴业的公司发展,为其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基金的领导对于创新发展尤为关注,近期基金将同哈国内科研机构制订大范围的技术合作纲要,建立研发技术设施,培养创新型人才。
  (三)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是战略性集团公司,负责建设世纪性的大型项目,包括建设阿特劳原油深加工综合体、将阿特劳天然气化工厂综合体产能提高到设计能力、建设卡拉恰干纳克天然气加工厂、建设杰兹卡兹甘-别伊涅乌铁路、建设阿尔卡雷克-舒巴尔科里铁路、巴尔喀什火电站等等。所有这些大项目都在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年的国情咨文中被提及,如今已很快地经明确了详细的执行措施,包括负责人和实施期限等。

  三、营商环境的催化剂

  在实施大项目的同时,基金正在加强与私人部门的合作,推动提高“哈萨克成分”的相关项目,包括由萨姆鲁克-卡泽纳投资公司向私营企业投资。这项工作是互利双赢的:基金在执行类似项目上的经验将帮助企业在该领域发展、并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而企业获得所需的资金与服务,并切实提高“哈萨克成分”。
  (一)据基金副总裁比什姆巴耶夫称,在提高“哈萨克成分”框架内,基金已同中小企业共同实施了总金额达6亿美元的37个项目,为此基金还重组了其投资业务板块。
  (二)目前,基金拥有超过7万种商品与服务,其中大部分是由哈萨克斯坦的企业生产,而其“哈萨克成分”的水平将在今年超过70%。为此,基金专门新成立了“哈萨克成分”部,该部门负责每月监督基金旗下各企业生产的产品与服务中的“哈萨克成分”比例,并向基金领导汇报。
  (三)此外,基金仍在继续开展与哈国内商品生产商签署长期合同的工作,从而保证产品的稳定需求量,为对这些企业的长期投资创造良好的条件。
  推动哈国内各项产业的发展,也已成为“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的一项重要任务。(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