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经贸机构

来源: 类型:

哈萨克国家福利基金新时期的战略任务
  哈萨克国家福利基金“萨姆鲁克-卡泽纳”(简称SK)在金融危机肆虐期间为维护国家金融体系稳定以及保持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其所属500多家企业、机构、组织涵盖了哈萨克经济各行各业,称其为“哈萨克经济的一面镜子”恰如其分。新时期国家领导人赋予了SK更多重在解决民生问题的战略任务。

  一、实施《国情咨文》提出的工业创新项目

  纳总统今年在《国情咨文》中向政府提出了十大任务目标,其中第九条为“工业创新项目”,而实施这些国家战略项目的重任自然非“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莫属。其中,能源资源领域及基础设施大型项目包括:
  1、确保今年启动造价为23亿美元、发电功率为13.2亿度电的巴尔喀什热电站一期发电机组建设;
  2、完成“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国际公路走廊哈萨克段的建设;
  3、着手新建两条铁路线:
   (1)热兹卡兹甘—贝涅乌
   (2)阿尔卡雷克—舒巴尔科尔;
  4、继续建设位于江布尔州造价20亿美元的矿物肥生产综合体;
  5、为阿特劳炼油厂创造条件建设造价为17亿美元的原油深加工综合体,项目建成后汽油年产量将增加两倍至170万吨、柴油年产量增加至140万吨;
  6、造价为63亿美元的阿特劳天然气化工综合体将投产,届时聚丙烯和聚乙烯年产量分别可达50万和80万吨;
  7、启动建设位于卡拉恰甘纳克矿区年产50亿立方的天然气加工厂;
  8、着手建设包括阿斯塔纳在内的国家中部地区气化管道系统;
  9、启动实施《至2020年经济适用房纲要》。

  二、推出首批国企上市

  “人民IPO”项目最早由纳总统提出,目的是想让全哈萨克人民分享大型国有垄断企业获得的垄断利润。目前,SK及其下属子公司正在为首批拟上市公司紧锣密鼓筹备,第一家上市公司已确实为“哈萨克原油运输”公司,其股票拟于今年九、十月间上市交易;拟于2013年上市的公司包括:
  1、“哈萨克电网管理”股份公司(KEGOC);
  2、“萨姆鲁克-电力”股份公司;
  3、“哈萨克天然气运输”股份公司;
  4、“哈萨克海上运输”股份公司;
  5、“阿斯塔纳航空”股份公司。
  为了顺利发行上市公司股票并及时覆盖全国各地,“哈萨克邮政”股份公司利用自身网点遍及全国的优势承担起了“股票交易经纪人”的角色,目前全国所有邮政网点技术设施全面升级改造工程正在进行;面向全国的“人民IPO”宣传动员工作也将于这个月启动。

  三、确定三大发展战略

  近日,“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确定了至2022年三大发展战略:创立“民族冠军企业”;促进国民经济多样化及现代化;承担社会责任。
  基金董事长舒克耶夫强调指出,基金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把旗下子公司打造成加速国民经济现代化多样化并发挥“火车头”领跑作用的“民族冠军”,并且有能力在国际市场上与同类企业一争高下。简言之,这三大发展战略要回答三个主要问题:“我们目前处在什么位置?”、“我们打算十年后变成什么样?”以及“要达到既定目标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四、减员节支资产重组

  “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今年计划缩减公共及行政开支65亿坚戈,其中员工工资缩减55亿坚戈;计划今年及2013年分别裁减行政管理人员3032人和2179人,分别占编制总额的8%和8.6%。主要裁员单位及裁减人数包括:
  1、“哈萨克油气”公司623人,占总人数22.5%;
  2、“哈萨克铁路”公司总部135人,2013年1815人,占比17%;
  3、“哈萨克原子能工业”公司235人,2013-2014年239人;
  4、“哈萨克电信”公司286人,2013年287人;
  5、“萨姆鲁克-电力”公司286人;
  6、“哈萨克邮政”公司253人;
  7、“哈萨克工程”公司134人。
  SK自2010年拟定了对“哈萨克油气”、“哈萨克铁路”、“萨姆鲁克-电力”、“哈萨克电信”及“哈萨克电网管理”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方案,目前这五家公司正在接受审计。此外,SK还计划将基金所属幼儿园、夏令营、高等院校等机构转让或以拍卖的形式从集团公司中剥离,因为这类机构不属于“创收”单位。

  五、提升管理水平

  基金董事长舒克耶夫认为,有效实施上述所有项目、战略及计划,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高效领导班子。因此,SK计划提升理事会工作效率,首先要对理事会现有成员权限、职业经验及素质等综合指标进行分析考核,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企业转型需要高素质领导干部,这类干部能奔赴大型项目现场、研讨战略发展、风险及投资等大问题,能成为公司的活力因子,而不仅仅是签署文件的机器;其次,要提高“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集团内部透明度,信息透明是为了作出正确决策,因此2012年必须完成于2007年开始推行的“管理报告体系”。(陈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