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经贸机构

来源: 类型:

哈萨克斯坦央行临“危”不惧
  

  今年4月初,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由国内主要经济部门一把手出席的“央行2011年工作报告”总结会上对2011年国家取得的经济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虽然过去的一年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但对于哈萨克斯坦却是成功的。通过顺利实施经济多样化政策以及着力扩大内需措施,加之哈出口商品国际市场价格高企,均使得GDP增幅达到了近三年来最高水平——7.5%。然而,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国际经济及金融市场仍不稳定,风险和威胁随时可能爆发,诸如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信用评级已从‘AAA’下跌至‘AA+’,欧元区问题犹存,这种形势不可能不对哈金融体系产生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外围融资市场收窄将大大减少哈银行对外部资金的依赖,这一点银行业已从前一次金融危机中偿到了苦头;另一方面,好在不必再向欧美发达国家伸手借钱,银行体系必须从内部挖掘潜力”。实际上,哈央行已经做好了应对新一轮危机的准备。

  一、哈经济高速增长缘于反“危”措施有力

  哈央行在《2011年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反危机政策最主要成就是在危机高峰期稳住国家GDP没有下降,而在2010-2011年GDP增速已经稳步增长超过7%,贷款市场也恢复性增长了15.6%。与欧美国家政府直接扶持金融机构、增加银行业流动性、激活贷款的做法不同,哈政府则是直接向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银行仅扮演中间人的角色。这两种做法的效果显著不同,因西方国家政府无法命令获救银行向实体经济贷款,而银行处于自身利益考虑自主行事,结果导致整个贷款市场总量并未增加。

  1、2011年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哈GDP增长
  哈央行金融专家指出,工业和服务业对哈2010年GDP增长贡献率最大,与此不同的是,2011年哈GDP增长主要依赖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动。与实体经济及其他经济行业相比,哈服务业恢复最快,2011年贸易、运输及信息和通讯分别增长了14.2%、7.1%和17.6%;投资近三年也显示出增长势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4%,然而,这个水平仍与哈经济高速增长需求有差距。

  2、2011年金融业稳定
  《报告》显示,去年哈银行体系贷款总量有所增长,但因30多家二级银行不良贷款率超过30%,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哈金融市场整体活力。虽然哈央行从去年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银行状况,但效果将到今年底才能显现。金融专家认为,目前,哈银行体系从外围市场融资的机会大大减少,因此受到外部“风险传染”的机率也大大降低;另外,哈央行通过干预汇市手段成功稳定了外汇市场。

  二、2012年哈金融市场优势与问题

  哈央行专家认为,哈金融市场与欧美国家有很大不同,因受自身资产额有限的制约,哈金融机构参与国际资本市场以及欧元区国债投资的机会非常有限,这一点既是免受“感染”的优势,也是经济发展的劣势。资产不足也就意味着贷款总量很少,后续会对贷款市场产生消极影响,贷款缺乏最终将导致实体经济投资缺乏后劲,从而影响国家整体经济增长。

  1、优势
  哈近三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贷款需求呈现出增长趋势,但与2005-2007年峰值期相比,仍有差距,然而对于仍未从上次金融危机泥潭中完全恢复的哈金融体系来说却也是好事,主要原因在于:
  (1)金融机构开始注重客户信誉。哈银行体系目前总体上对放贷均持审慎态度,如果说以前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是“傍上”谁就是谁的话,那么现在则变成了“挑了又挑”,近乎“百里挑一”,也就是说,信誉良好的客户才会受到追捧;
  (2)金融机构放贷程序更加严苛。二级银行内部对商业风险水平、抵押物评估、贷款申请审核、存款准备金率要求更加严格,换句话说,对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控制加强了;
  (3)政府外债降到均衡水平。哈央行数据显示,近三年哈外债年增幅降至50亿美元水平;2011年哈外债增长了56亿美元,增幅仅为4.8%;其中政府外债54.9亿美元,增长了仅3.8亿美元,增幅近7.5%,占总额的4.4%;近两年哈外债总额与GDP的比率自98.3%下降至66.6%。按照西方金融专家的看法,外债与GDP比值降到均衡指标80% 以下,即表明哈外债对GDP增长已不具有特别风险;
  (4)金融市场汇率稳定。今年一季度,哈汇率市场稳定,1-3月份美元兑哈萨克本币坚戈稳定在147.51-148.72之间。同时,坚戈呈现出走强趋势,今年初至3月29日仅升值0.6%;截至今年2月份汇市交易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3.1%,央行参与度降到了最低点。如果原油价格剧烈持续走弱会对汇率产生负面影响,但目前这种趋势并未显现。

  2、问题
  哈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力逐渐恢复,2011年12月份投向固定资产的贷款总额达5304亿坚戈,与此同时,积极的贷款政策导致了逾期债务高涨到34.3%,这就意味着银行不仅已经亏损,而且还承担着巨大风险;哈央行《报告》显示,银行体系贷款总体上日趋恶化的主因是缺乏对不良贷款尤其是呆坏帐进行置换的金融工具。目前,某些二级银行不良贷款重组并没有显现出业界预期的效果,因为,哈金融机构与西方国家同行不同,并不想一笔勾销借款人部分债务而让自己遭受损失;央行认为,银行体系累积多年的呆坏帐贷款注定了其贷款质量整体上不佳。

  三、哈央行应对危机预案

  哈央行专家认为,欧元区问题仍未解决、预期仍不乐观,这些因素均可能导致外部风险加大。因此,为保持本国经济稳定增长以及金融体系稳定发展,央行制定了一整套应对预案,主要内容有:
  1、合理利用国家黄金外汇储备及“国家基金”,有效管理国家外部资产,确保国民经济在2012-2015年期间稳定增长;
  2、灵活监控银行流动性,即实时跟踪金融市场动态并在必要情况下放松银行用于预防危机点的资金管制;
  3、通过保持经济领域货币供需平衡确保价格稳定;
  4、继续提高银行在内部金融市场融资水平,保持公民个人存款担保补偿额度仍为500万坚戈(约合3.4万美元);
  5、通过稳定汇率的货币政策提升本币坚戈及收支平衡稳定性;
  6、研究实施反周期性金融调控方案,刺激贷款市场活力,不过度干预二级银行自主商业活动;
  7、为了实施国家《关于银行业及金融机构风险最小化监管若干问题修订法》,组建成立“不良贷款基金”股份公司。基金公司唯一股东是央行,基金公司唯一任务是改善二级银行贷款质量;其职能以及获取二级银行不良贷款准则已由相应法规确定,基金公司按照基本准则获取发放给本国法人抵押担保贷款追索权,但这类贷款须由具有国际从业经验机构进行独立评估。目前收集不良贷款信息工作正在按照主管部门相关规定进行,届时将通过不良贷款赎买试点项目制定相应推广机制,基金后续将针对待赎买贷款发行债券以资助运作抵押贷款追索权获取业务。

  除上述措施之外,如果不期望出现的情形一旦发生,哈央行将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如:提前出售持有的欧元区国家国债、确保国家基金具有足够的黄金外汇储量、提高银行流动性及资本化水平,这一系列措施将会缓解可能出现的打击。(陈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