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经贸机构

来源: 类型:

哈国家福利基金“萨姆鲁克-卡泽纳”发展近况
  哈萨克斯坦国家福利基金“萨姆鲁克-卡泽纳”在实施《国家加速发展工业创新纲要》中起重要作用。目前,基金管理的国家资产有800多亿美元,旗下500多家子公司和独立公司员工总数32万多人,创造了一半以上的国内总产值。最近基金内部正在发生某些变革,这些变革对基金法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并调整了基金活动模式。

  一、新领导上任

  2011年底以来,基金发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新领导上任。舒克耶夫从第一副总理的职位被任命为基金董事长。
  鉴于在基金各级企业中有数千员工,为了采取系统化措施预防劳资冲突,在出现冲突时以文明方式解决问题,基金建立了分析和完善社会劳动关系实践经验的工作组,该工作组正在对基金旗下主要生产企业存在的内部问题进行调研,着手制定现代化的有效预防措施。此外,基金还建立了社会伙伴关系中心,中心由著名社会活动家叶里姆别托夫主持,任务是与各地区保持联系,开展必要的社会学研究,掌握企业员工社会心态变化。此举是为了快速建立起劳动管理和社会关系新体系,该体系可以富有弹性地应对挑战,预防发生劳资纠纷。

  二、通过《国家福利基金法》

  2012年2月1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签发了新《国家福利基金法》,改变了基金运作模式,进一步明确了基金活动目的。此前版本对活动目的描述是:第一,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第二,实现经济发展现代化和多样化,第三,提高子公司效绩。新表述体现了更加实用的特点:“通过提高基金旗下企业长期价值,有效管理基金资产,提高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国家福利。”目前,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主要面对两大问题:增加市场价值和提高子公司集团管理质量。该法还规定政府作为权力执行机构和唯一股东所发挥的系统化职能。  政府将通过董事会直接对基金进行管理,基金和旗下子公司可以在透明原则基础上就经营问题自行通过决议,各政府机构大大减少了对基金活动的行政阻碍,有助于基金加快作出决议的过程。董事会职权得到提升,其职权中增加了制定、批准和评价基金发展计划的职能。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的数量从33%增至40%。这符合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的建议,以及国际大企业的管理惯例。
  根据该法,基金对国家批准的采购规则使用上做出了新解释,实施过程得到简化,约大量时间,同时对采购过程的严格监督维持不变。采购按照哈萨克斯坦总理领导的基金董事会批准的采购原则进行,董事会成员中包括相关部委领导。这一机制不仅保障了国家利益,同时也提高了各子公司的市场适应性。
  该法包括基金金融活动监督新机制,规定将核算委员会的代表列入董事会下属的专门化委员会,其中还包括监督和护法机构代表,将对基金旗下任何公司掌握的国家资产和商业资产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国家提供基金的国家预算拨款在被使用时将由核算委员会根据预算法进行审核。

  三、优先投资方向

  《国家福利基金法》明确提出,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的主要管理工作致力于提高旗下子公司价值。舒克耶夫强调,基金的责任首先是提高投资项目的实施效率。 
  目前,在《国家加速发展工业创新纲要》框架内,各子公司正在实施总投资额153亿美元的24个投资项目。这些项目涵盖各个经济部门,对实现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基金已经完成了工业化路线图内的5个项目,其中包括300兆瓦的马依纳克水电站,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在热特肯-霍尔果斯和乌津-土库曼斯坦边界开通了两条新铁路线路。此外,货运车厢厂在埃基巴斯图兹投产,Talgo客运车厢厂在阿斯塔纳投产,沙尔达尔水电站现代化改造项目和埃基把斯图兹水电站1和2扩容项目正在进行中,国家电网公司在实施国家电网(第二阶段)改造并在建造500千伏的阿尔玛变电站,以保障阿拉木图地区稳定供电。石油天然气领域正在建设别伊涅乌-希姆肯特天然气管道,以及在阿特劳炼油厂进行的生产芳香烃化工综合体项目。在提高国家出口潜力和企业改造方面,阿特劳州一体化天然气化学综合体,阿科莫拉州18万吨产量硫酸厂改建工程,以及阿克套塑料厂基础上建造的公路沥青厂项目正在进行中。在电信领域,哈萨克斯坦国家电信公司正在实施FTTH网络建设项目,该项目可以在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实现2012年宽带接入速度16M,在2016年前各州行政中心用户将享受到该速度。在《国家加速工业化发展纲要》框架内创新领域,基金正在实施光电模块生产项目。

  四、资金充足

  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实施大规模投资项目需要大量资金,其中部分资金来自国外贷款。截至2011年10月1日,基金和旗下子公司(不考虑银行)外债达214亿美元(在哈萨克斯坦外债中占比17.4%)。鉴于此,舒克耶夫在2012年2月4日召开的基金扩大会议上表示,基金财政稳定问题极其重要,与众人息息相关。3月2日基金董事会会议上通过一系列战略决议,对改善基金财政状况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包括启动总统国情咨文中提到的关键性投资项目,主要有阿特劳炼油厂现代化改造、第一个天然气综合体建设、巴尔哈什热电站建设、经济适用房建设等大型项目。政府拟动用2012年反危机资金对这些项目拨款。此外,还决定对此前由国家基金拨款给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的8500亿坚戈贷款的还款期进行延长,同时降低利率,从而减轻了基金的财政压力。国家基金还计划为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提供40亿美元的新贷款,使哈国家油气公司缩减了外债数额,保持了经济发展稳定性,可以继续参与卡沙甘油田大型投资项目。

  五、提升哈萨克斯坦成分

  基金议事日程中一件大事是提高哈萨克斯坦成分。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先驱,基金拥有7万多种商品和服务。仅去年签署合同总价值就达39130亿坚戈,其中大部分合同是同哈本国企业签署的。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在产品生产本地化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目前,除钢轨和部分固定件之外,特种服装、纺织品、铁路建筑材料均采购自本国生产商。与本国车厢制造商签署了5300亿坚戈的长期供货合同。通过与通用电气、阿尔斯通、西门子、Talgo等世界著名公司签署技术转让协议而开拓了机器制造的新方向。每个项目均要求配套产品和备件的本地化生产。此外,公司还计划实施6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13500亿坚戈,日后创造4200个工作岗位。
  哈萨克斯坦成分进一步增长的主要潜力将体现在大型石油天然气项目的营商采购方面。哈萨克国家油气公司与哈萨克机器制造商联盟在韩国石油公司、卡拉恰甘纳克石油公司、田吉兹雪伏龙公司的参与下建立了3个联合工作组。其任务是拟定未来可以在哈萨克斯坦生产的石油天然气设备清单,以及选定可以共同建立联合机器制造企业的外国生产者和潜在伙伴。在大型项目中,发展哈萨克斯坦成分的战略分三步走。第一,对可以在哈萨克斯坦制造的产品增加其采购量。第二,在现有企业或新建企业中积极促进非高科技产品生产。第三,与外国公司建立合资公司,生产高科技产品。
  基金旗下其他公司也在大型项目中积极实施本地化生产。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哈萨克斯坦电网公司、萨姆鲁克-能源公司等。但是最近哈萨克斯坦成分的指标出现了下降趋势。2009年哈萨克成分在采购中占比70%,2010年(总采购额增长了近1倍)指标下降到50%,2011年又下降了2个百分点。
  鉴于此,舒克耶夫提出了将哈萨克斯坦成分比例提高到70%的任务,为此在基金内建立了哈萨克斯坦成分部,该部门对哈萨克斯坦纳成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每个月向基金领导汇报。而舒克耶夫同时提出,未来采购将集中在电子平台上进行。发展哈萨克斯坦成分的第二个方向是在各地区大型企业在实施大项目的同时加强与私人部门合作,推动提高哈萨克斯坦成分相关项目,包括由萨姆鲁克-卡泽纳投资公司向私营企业投资。这项工作是互利双赢的:基金在执行类似项目上的经验将帮助企业在该领域发展、并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而企业获得所需的资金与服务,并切实提高“哈萨克成分”。在提高哈萨克斯坦成分框架内,基金已同中小企业共同实施了总金额达6亿美元的37个项目。

  六、基金管理模式优化

  为了相应总统的号召,基金内部结构和子公司结构优化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基金的新机构明确规定了职责,避免了职能重复设置。

  (一)四大模块

  1、金融经济模块,该部分负责所有经济规划、财政问题,对二级银行进行监督。该部分中包括单独划分的国库部,负责提高自由资金的使用效率。
  2、战略模块,该部门将负责战略发展、创新政策、投资项目和特殊部门项目——住宅建设和人民IPO。该部门中包括新建立的哈萨克斯坦成分部。
  3、业务生产模块,该部门将由舒克耶夫本人管理,该部门负责对石油天然气、采矿业金和能源这三个基础部门进行管理。
  4、保障模块,其中包括法律、集团管理、风险管理、审计监督和人力资源等部门。

  (二)专门委员会

  此外,建立委员会是为了保障基金系统化工作并积极开展活动。
  1、信贷委员会;
  2、评价规划委员会;
  3、投资创新委员会;
  4、干部委员会。
  委员会每两周审议一次本委员会职权范围内负责的子公司相关发展指标,做出评价和鉴定。

  (三)建立工作局

  此外还建立了垂直工作的各个工作局:分为法律和干部保障、安全、集团管理和风险管理、审计、社会连络、商业规划、金融报表、国库、采购、创新和投资、战略发展和文件流转等部门。

  (四)干部精简

  基金及下属企业和子公司的员工精简是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基金总部曾经有210名工作人员,而现在只有140人,平均每个部门2-3人。
  就下属企业而言,例如,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拟削减25%员工,哈石油勘探公司则拟缩减50%员工,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最近2年将缩减17%员工。此外,还计划将基金所属幼儿园、夏令营、高等院校等机构转让或以拍卖的形式从集团公司中剥离,因为这类机构不属于“创收”单位。
  附表: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旗下子公司按资产规模排名  (张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