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2021年度工作综述

国际文传电讯社努尔苏丹12月29日电,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日前发布消息,全面回顾2021年工作成绩,介绍2022年工作规划。

推进欧亚一体化进程方面,审议批准《2025年前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实施行动计划》,确定主要合作领域。根据哈方倡议,联盟引入一种新型的商品原产地证书,即关于易腐产品的“系列产品证书”。该证书将简化哈商品在欧亚经济联盟市场流通程序,降低出口商财务成本。目前正就扩大颁发此类证书的商品清单进行谈判。2021年,欧亚经济联盟继续为建立无壁垒内部市场创造条件。2016年以来,联盟现存68项壁垒中的54项已经消除,占比达80%。联盟审议通过确认存在壁垒的相关办法,评估周期从过去的2年缩短为70天。

为扩大海外销售市场,欧亚经济联盟已同伊朗、越南和塞尔维亚签署自贸区协定,为哈商品出口提供更加有利的准入条件。同新加坡自贸区谈判货物贸易部分已经完成,服务贸易部分接近尾声。同以色列、埃及和印度的自贸区谈判正在进行,可为哈商品带来超过8亿美元的出口潜力。

为同毗邻国家建立统一的贸易和运输空间,促进企业发展,建立稳定的价值链,哈萨克斯坦正在积极发展跨境枢纽,包括就重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全面开展工作,深挖对中国的出口和过境运输潜力;计划在同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里海沿岸国家边境地区建立现代化跨境枢纽。未来上述枢纽将同哈国家商品配送系统进行整合,提升哈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2021年,哈政府为74家出口商提供1190亿坚戈的优惠贷款;为158家出口商提供59亿坚戈的费用补贴;为69家出口企业提供1050亿坚戈的保险支持。此外,支持100家本国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电商平台,年底前还将支持50家新的企业入驻,入驻企业总销售额达到7250万美元。

2022年,哈贸易部将继续推动扩大非原材料商品、服务对外出口,包括实施“出口加速”计划,为出口企业提供补贴,推动本国企业入驻国际电商平台,组织参加外国展览会、交易会,派出经贸代表团。计划在跨境电商领域启动试点项目,简化支付和海关手续,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同时,引入跨境电商运营商制度,大幅提高海关行政效率,简化跨境电商程序。考虑到需要筹建信息系统和修订相关立法,上述试点项目计划于2022年二季度启动。(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