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哈总理马明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举行视频会晤

据哈萨克斯坦总理府官网12月30日发布消息,哈总理马明当天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举行视频会晤。双方讨论了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访哈并与哈总统托卡耶夫会晤(12月6日),以及哈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19次会议(11月26日)期间所达成的各项共识落实情况,并就发展两国在经贸、投资、过境运输、农业、水能、产能、数字化、卫生、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的重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目前,哈乌双边贸易额约占中亚国家地区贸易总额的70%。2021年1-10月,哈乌贸易额达到32.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8%,较疫情之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10.6%。其中,哈对乌出口23.7亿美元,同比增长31.6%,较2019年同期增长34.3%。主要出口商品包括农产品(+17%)、石油加工产品(+120%)、金属产品(+99.3%)、汽车及零备件(+28.3%)等。两国领导人提出短期内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50亿美元、未来中期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启动实施在两国边境地区建设“中亚”国际产能合作中心项目。

阿里波夫表示,乌哈在产能合作、水能利用、农业开发和其他领域的合作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两国在过境运输领域的合作达到高水平,包括建设图尔克斯坦—奇姆肯特—塔什干高铁、达尔巴兹—马克塔拉尔—吉扎克铁路等大型铁路基础设施项目,对两国边境公路口岸进行现代化改造,为两国间货物运输制定优惠的运费标准。2021年1-11月,两国铁路货运量达到2270万吨。双方在环保、水资源和森林资源利用等领域开展合作,在农作物生长季增加托克古尔水电站和凯拉库姆水电站的供水量,确保满足两国农业生产者的用水需求。双方共同努力解决咸海生态危机问题,支持环咸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马明表示,年内双方已取得重大成果,达成重要合作协议。得益于两国元首的政治意愿,哈乌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呈现快速发展势头。(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