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哈总统托卡耶夫会见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

据哈萨克斯坦总统府官网12月30日发布消息,哈总统托卡耶夫当天会见到访的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

会见期间,双方就加强哈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前景交换了意见。托卡耶夫对李辉到访表示欢迎,高度评价李辉担任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期间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托卡耶夫指出,两国成功开展互利合作,包括2019年9月访华期间就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表联合声明。他说:“哈中两国友好关系具有全天候的性质。尽管受到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继续保持增长。相信未来一年双边贸易仍将延续近年来的增长势头。”

托卡耶夫对今年11月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给予高度评价,其本人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托卡耶夫强调,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额和改善贸易结构十分重要。

托卡耶夫请李辉转达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问候,期待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李辉对托卡耶夫在新年前夕安排会见表示感谢,向托卡耶夫祝贺即将到来的中哈建交30周年。李辉表示,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取得巨大成就。今天,在托卡耶夫总统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经济等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他说:“哈萨克斯坦独立3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成为具有崇高国际威望的国家,赢得全世界的尊重。30年来,中哈发展睦邻友好和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丰硕成果,我们为两国合作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这是中哈关系的第一个30年。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努力,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和战略合作。”

李辉向托卡耶夫总统递交出席2022年第24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邀请函,强调将在冬奥会期间为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创造一切必要条件,让他们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舒适。

会见结束后,托卡耶夫向李辉授予二级“友谊”勋章,表彰他为巩固哈中合作关系所作的贡献,并纪念哈中建交30周年。(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