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华盛顿时报》:哈萨克斯坦——未来全球金融中心

哈通社努尔苏丹8月15日电,美国《华盛顿时报》近日发表文章,介绍哈萨克斯坦为吸引外国投资所采取的相关措施,称哈萨克斯坦有望成为横跨东西方的国际金融中心。现将文章主要内容摘译如下:

外国直接投资是新兴经济体的命脉,任何国家都需要通过引进外资,发展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提高经济增长速度,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这一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政府可能面临法治不健全、贪污腐败、资本分配不均等一系列问题。中亚地区拥有巨大经济发展潜力,由于中国正在该地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当地采矿业处在上升期,但监管机制、资本市场、司法体系、法律法规等“软环境”仍有待完善。

作为地区大国,哈大力吸引投资,组建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利用这一创新商业中心平台统筹协调引资工作,旨在提高居民收入,改善生活水平。阿斯塔纳航空公司、哈国家油气公司、哈国家铁路公司等行业巨头计划今年在AIFC交易所发行债券,未来将有更多哈本国和该地区的企业考虑在此实施IPO。AIFC是欧亚地区首家使用英国普通法的司法和仲裁中心,以英文作为工作语言,聘请英国顶级律师团队,通过仲裁机制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必要帮助。AIFC是哈通过提高法律权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及法律法规来提高投资吸引力的初步尝试。

哈总理马明表示,吸引外国投资将促进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哈政府成立吸引投资协调理事会,由马明担任理事会主席。哈第一副总理兼财长斯玛伊洛夫表示,哈政府将出台措施,为投资者综合快速发放投资补贴,扩大引资规模。措施清单及相关路线图将尽快提交政府审议。哈政府还承诺解决本地和国际投资者提出的法治、汇率波动、基础设施、土地分配、税务执法和移民等问题。

哈政府大力推广教育,开发人力资本。如果青年一代不了解当代世界经济,国家将无法发展。《阿斯塔纳时报》称,AIFC将在哈部分大学开设能力中心,提高投资知识普及率。旨在帮助金融、投资领域的新手培养核心能力和实践技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深度新闻》称,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基于国际标准的独立金融监管,是AIFC吸引外国投资者的核心所在。

将哈语由西里尔字母向拉丁字母过渡倡议的提出,将加强哈与世界沟通交流。AIFC优越的地理位置有助于哈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取得成功。随着世界影响力由西向东转移,哈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发展红利。(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