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中国矿场外迁对哈萨克斯坦有何影响

哈萨克斯坦资本网日前发表文章,分析中国加密货币矿场外迁可能对哈萨克斯坦产生的影响。

文章认为,中国目前是全球最主要加密货币—比特币(BTC)挖矿的领先者。由于中国政府对加密货币挖矿采取限制措施,中国的比特币矿池份额大幅下降。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中国挖矿算力份额已从2019年9月的75.5%降至46%。

2020年,比特币市值涨幅高达304%,达到2.9万美元/枚的水平。2021年4月,比特币创下6.4万美元/枚的历史新高。2021年5月,中国政府开始关闭大型挖矿企业,严禁从事比特币挖矿和交易活动,从而开启了“挖矿大迁移”进程。中国矿场开始转移到其他具备挖矿条件的国家,如美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

根据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的最新数据,美国挖矿算力份额从2020年1月的3.4%升至2021年4月的16.8%;哈萨克斯坦份额则从3.5%升至8.2%,位居全球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最大矿机制造商之一的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anaan)已于2021年6月23日在哈萨克斯坦启动比特币挖矿业务。

鉴于哈萨克斯坦挖矿业的发展,2021年6月24日,哈总统签署关于对加密货币挖矿征税的《税法典》修正案,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新法规定对加密货币挖矿征收每度电1坚戈的额外费用。该法律看似可能影响“矿工”向哈移民的积极性,但考虑到世界各国都在收紧挖矿政策,哈萨克斯坦挖矿业的发展与其说取决于矿税税率,不如说是取决于同其他国家相比的挖矿条件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特币的“战争”除了因为中国政府的政策而大大加快,加密货币还面临越来越多来自生态学者的批评。因为世界上大部分挖矿活动都是利用不可再生能源进行的,必然留下“碳足迹”。埃隆马斯克此前宣布,只有以更加环保的方式挖矿,特斯拉才会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

对于哈萨克斯坦经济来说,批评使用不可再生能源是合理的。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18年,哈萨克斯坦煤炭产量居全球第九位。当年,哈全国70%的电力来自煤炭,20%来自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占全国能源消费比例仅为1.4%。

今天,欧洲致力于实现碳中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预计自2022年开始,欧盟将对部分进口产品征收碳税,这将对哈萨克斯坦造成影响。欧盟的碳管制会大幅增加哈企业经营成本。从长远来看,包括比特币挖矿在内的高碳足迹生产将会降低哈经济的整体竞争力。(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