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全球多家央行计划逐步增持人民币

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发布年度报告指出,全球多家央行和政策性投资机构计划提高人民币在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同时减持美元和欧元。OMFIF是根据对全球100多家央行、国家养老基金和主权基金等全球公共投资机构(global public investors, GPI)进行的问卷调查作出上述结论的。

一、低利率是外储比例调整的动因

根据调查,受访公共投资机构认为,疫情期间关键利率下调叠加经济增长放缓、债务负担加重等因素,是当前各国面临的主要问题。40%参与调查问卷的央行表示,低利率要求储备资产进一步多元化。

30%的央行计划在未来12至24个月内提高人民币在储备资产中的份额。2020年,仅有10%的央行计划短期内增持人民币。OMFIF专家认为,人民币需求上升与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快速复苏有关。

约68%的受访机构认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仍将保持较强吸引力,并计划未来提高人民币在储备资产中的份额。非洲国家对人民币格外青睐,约半数非洲国家央行表示,未来两年内将增持人民币。与此同时,美元和欧元在多家央行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将出现明显下降,计划减持欧元、美元的受访机构分别占到16%和18%。

20%的欧洲国家央行亦计划缩减欧元储备。据意大利央行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底,其国际储备中欧元和黄金占比为75%,其他国家外汇占比25%。拉美国家央行外汇储备过去以美元为主,目前该地区部分央行(占比23%)计划减持美元。

对比今年和去年的调查问卷结果,OMFIF专家得出结论:多国央行正在大力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因素。

二、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人民币化速度各异

据哈萨克斯坦央行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底,人民币资产仅占哈央行黄金外汇储备(356亿美元)的0.63%;哈央行更多投资购买发达国家债券,占比4.42%。哈央行外汇资产中,美元占比62%;欧元和英镑占比12.5%;澳元占比8%;加元占比5%。黄金资产在哈央行储备中占比最高,接近65%。

哈国家基金外汇投资分为稳定型资产和储蓄型资产,占比分别为7.25%和92.75%。根据哈国家基金2020年财报,为实现向资产均衡配置转型,哈国家基金自2020年8月开始投资人民币资产。截至2020年底,哈国家基金持有人民币资产4.16亿美元,仅占其储蓄型投资总额(545亿美元)的0.76%。

2020年,俄罗斯央行缩减欧元、美元和英镑在其国际储备中的份额,同时增持黄金、人民币及其他外汇。据俄央行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底,欧元资产占比29.2%,下降1.6个百分点;美元资产占比21.2%,下降3.3个百分点;英镑资产占比6.3%,下降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黄金资产占比由上年的19.5%升至23.3%;人民币资产占比由12.3%升至12.8%;其他外汇占比升至7.2%,增长0.8个百分点。

俄财政部步伐更快。自2021年5月20日起,俄财政部从国家福利基金中完全剔除美元,此前美元份额占到35%。同时,将英镑份额由10%减至5%;欧元份额由35%升至40%;人民币份额由15%升至30%;日元份额维持5%不变;黄金作为新配置资产,占比20%。

三、全球储备资产呈增长态势

在史无前例的资产增长背景下,全球公共投资机构正在大力推进投资多元化。截至2020年底,OMFIF报告涉及的850家公共投资机构合并资产总额高达42.7万亿美元,为2013年报告首次发布以来的最高水平。

统计期内,各国央行储备总额扩大至15.3万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14万亿美元)增长9.3%;养老基金资产总额由17.2万亿美元增至18万亿美元。上述资产大部分集中在北美(9.1万亿美元)和亚太地区(4.8万亿美元)。资产增长部分受益于高风险投资获得高回报,尤其是疫情之后股价暴涨。主权基金投资亦呈增长趋势,但增幅不大。截至2020年底,主权基金资产总额由9万亿美元增至9.3万亿美元,增长4%。

全球各国储备资产涨跌互现。发展中国家公共投资机构资产大幅缩减。其中,中东和拉美地区公共投资机构资产分别减少2.4%和0.8%,阿联酋、伊朗和巴西等国储备降幅最大。美国、中国和瑞士的公共投资机构储备分别增长19.3%、12.8%和11.5%。

OMFIF报告还对哈萨克斯坦资产情况进行核算,包括哈央行储备及国家基金、国家统一养老储蓄基金、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财富基金和巴伊杰列克国家控股公司的各类资产。截至2020年底,上述机构储备资产总额1983.7亿美元。(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