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托卡耶夫出席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

哈通社土库曼巴什8月6日电,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当天在位于土库曼斯坦里海之滨的阿瓦扎国家旅游区举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和联合国秘书长中亚问题特别代表娜塔莉娅·格尔曼出席会议并致辞。

哈总统托卡耶夫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适逢中亚国家独立30周年之际召开,具有象征意义。30年来,中亚国家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精神文化遗产得到复兴。自独立之初,中亚国家携手同行,为取得的成就欢欣鼓舞,在困难时期相互支持。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友谊,以及共同的传统习俗将我们团结在一起。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机制为区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经过此前在努尔苏丹和塔什干举行的中亚国家元首峰会,中亚一体化进程呈现稳定、有序且不可逆转的特点。密切互信的高层对话无疑在区域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托指出,中亚国家加强相互经济联系,合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工业、能源、机械制造、农业等领域的大项目陆续实施。近五年来,哈萨克斯坦同其他中亚国家贸易额增长50%,达到46亿美元。实践证明,开展系统性对话和协调行动是最为有效且不可替代的问题解决机制。

托表示,当前,全球正在经历困难时期,阿富汗局势引起各方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这一情况。为此需要中亚国家采取联合行动,确保在新时期实现可持续发展。各国应当积极行动,扩大相互贸易,改善贸易结构,增加互供商品范围。哈萨克斯坦有能力将对中亚国家的出口额提高至10亿美元,地区其他国家也具备同样的潜力。

托建议共同打造中亚地区统一的商品配送体系,并将其融入中亚运输走廊。该体系由各国的批发分销中心和农业物流中心构成,有助于协调中亚国家向欧亚经济联盟、独联体和第三国市场供应商品,保障淡季时中亚国家自身的农产品市场供应。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建设的“中亚”国际经贸合作中心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各国应当共同努力,为地区经济中的战略领域吸引投资。向创新型数字化转型是各国经济的唯一出路。哈萨克斯坦在工业、能源、交通、社会等领域积极推进实施数字化项目,发展“智慧城市”。

托指出,中亚国家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桥梁。哈萨克斯坦将继续开发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的过境运输能力,提升中欧班列线路哈境内段的运输潜力。哈计划到2025年建成中欧班列复线,完成多斯托克—莫伊恩特铁路电气化改造。上述项目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可将过境运输能力提升至目前的5倍。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铁路提供了巨大机遇,这是中亚国家通往海湾地区的最短线路。中亚地区日益增长的货运量需求,使得发展泛亚铁路“南向通道”十分必要。达尔巴扎—马克塔拉尔铁路开通将使货运时间缩短1/3;马扎里沙里夫—喀布尔—白沙瓦铁路项目有助于打开进入南亚市场的通道。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里海)港口发展潜力巨大。近三年来,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集装箱运量增长超过12倍。哈计划以阿克套港为基础建设集装箱枢纽,吸引中远海运、马士基、达飞海运等全球集装箱运输龙头企业参与。

托表示,哈对发展地区内部的交通运输互利合作持开放态度。哈正与乌兹别克斯坦积极探讨建设图尔克斯坦—奇姆肯特—塔什干高铁(投资额约7亿美元)等新的合作项目。双方已完成别伊涅乌—阿克日基特公路建设,为乌方合作伙伴提供通往库雷克港和阿克套港的便捷通道。土库曼巴什—加拉博加兹—哈萨克斯坦边境公路具有巨大潜力,有利于扩大与土库曼斯坦的客货运量。据世界银行统计,发展中亚地区交通运输对各国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15%,其中蕴含巨大潜能。中亚各国应当共同提升地区运输连通性,持续优化过境运输条件。

托指出,水资源供应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中亚地区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水位下降、气候干燥,锡尔河流域表现尤为明显。过去两年,植物生长季流入沙尔达林水库的水量减少40%,流入咸海的水量减少超过60%。为共同有效调度跨境河流水资源,必须引进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制定统一的水资源政策。中亚国家应在平等开发利用、兼顾各方利益、充分履行义务的基础上开展合作。水资源应成为凝聚而非分离中亚国家的关键因素。

托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亚国家人民团结互助。哈萨克斯坦奉行团结友好原则,尽可能为兄弟国家和人民提供帮助与支持,并愿意分享防疫经验和科研成果。哈方支持土库曼斯坦关于建立病毒学和流行病学中心的倡议,希望加强这一重要领域的科技合作。近日,哈国产QazVac疫苗已运抵吉尔吉斯斯坦,哈已在本国启动俄罗斯“卫星-V”疫苗生产。

托指出,当前,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毒品贩运、跨境犯罪等挑战依然严峻。中亚国家必须团结一致,避免不必要的竞争。尽早签署《21世纪中亚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具有重要意义,哈愿与各方尽快签署这一历史性文件。针对国际热点问题,中亚国家应当尽可能统一立场,向国际社会发出共同声音,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不符合中亚国家利益。

托表示,加强人文合作将为团结兄弟民族发挥决定性作用,应当维护和加强中亚国家间联系,不断为人文合作注入新的内容。哈方支持扩大教育领域合作,高度重视开展青年交流,为维护中亚国家历史联系发挥重要作用。应当鼓励互派留学生,学习先进知识,哈方将扩大本国高校为中亚国家提供的留学生名额。

托表示,哈方提出的所有建议均出于深化多边互利合作、维护地区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真诚愿望。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将中亚建成稳定、发达、繁荣的地区。只要秉持友好、睦邻、互信的精神,一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实现崇高目标。(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