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21年上半年哈萨克斯坦零售电商市场概览

近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与“数字哈萨克斯坦”协会联合发布《2021年上半年哈萨克斯坦电子商务市场研究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零售电商市场基本情况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电子商务市场持续增长。2021年上半年,哈零售电商市场规模达到4260亿坚戈(合1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16%;但增速有所放缓,较2020年下半年仅增长7%。与此同时,零售电商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97%,平均单笔成交额同比增长10%。除了数字行业发展和线上交易普及,推动电商发展的利好因素还包括:实施贸易数字化国家规划、电商企业加快适应防疫要求、电商商品种类日益丰富、配送服务逐步改善、电商平台持续便利化等。

2020年上半年,哈电商市场交易额、交易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4%和3%,单笔成交额增长48%。相比之下,2021年上半年,电商交易额、交易量指标增幅较大且相对均衡;单笔成交额增长平缓,由2万坚戈增至2.2万坚戈。

2021年上半年,哈消费者延续线上购物习惯,消费行为模式未发生明显变化。使用智能手机购物的电商消费者比例达到91%,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智能手机购物单笔成交额同比增长12%。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和应用程序逐步完善,有助于提高使用移动设备在线购物的比例。通胀上升、居民线上购物信任度提升、移动应用程序便利化,以及疫情不确定性等因素相互叠加,导致单笔交易额稳步增长。

二、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与疫情之前的2019年相比,2020年,哈零售电商市场快速发展。2021年,尽管疫情和隔离限制措施仍然持续,但需求分化的趋势开始显现。2021年一季度,电商市场交易额较2020年四季度环比下滑9%;二季度交易额环比则增长21%。

2021年以来,哈电商市场延续强劲增长势头。上半年,零售电商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6%。其中,一季度交易额1930亿坚戈,增长130%;二季度2330亿坚戈,增长106%,继2020年四季度(2130亿坚戈)后再创新高。

哈零售电商市场发展趋势表明,线上购物日益普及,已成为消费文化的组成部分。2021年上半年,哈零售电商市场快速增长,并非由于消费者数量大幅提升,而是因为居民开始采购更多电商商品,进行更多线上交易。对于电商企业来说,消费者对数字交易的信任度问题,远不如提高电商服务质量、丰富移动应用程序、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以及客户忠诚度计划、市场营销活动等工作更为迫切。

三、电商交易量快速增长

2021年上半年,哈零售电商市场交易量呈现与交易额相反走势。一季度,电商市场交易量环比增长20%,交易额却减少9%;二季度交易量环比下降13%,交易额却增长21%。

电商市场交易量增长而交易额下降,导致单笔成交额有所下降。这说明消费者单笔采购商品数量减少,或倾向于购买更为廉价的商品。另一个原因是电商配送服务日益改善。电商企业自身不断优化购物流程与服务,基本能够实现城区和郊区快速免费配送服务全覆盖,推动交易量持续增长。

四、单笔成交额涨幅不大

2021年上半年,哈零售电商市场平均单笔成交额2.2万坚戈,同比增长10%。其中,二季度单笔成交额较一季度环比大幅增长38%;一季度单笔交易额(1.88万坚戈)较2020年四季度(2.5万坚戈)环比下降25%。这主要是由于四季度为新年促销季,一季度消费活跃度通常有所下降。另一个原因是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廉价商品,单笔采购商品数量减少。

与上年同期相比,2021年上半年单笔成交额增长10%。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6%;二季度同比增长27%。二季度单笔成交额明显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学校等机构重回线下模式,居民为回归线下工作开始大量采购商品。

五、电商平台蓬勃发展

电商平台日益成为全球零售电商行业的主体。2021年,电商平台交易额占全球零售电商总额的比例达到62%。哈零售电商市场发展紧跟世界潮流,本地金融机构和电商企业、银行、跨国公司纷纷推出电商交易平台,积极开发优质服务,提高客户信任度。同时,电商平台积极打造面向自身和合作伙伴客户的一体化生态系统,建设贸易平台、物流快递、金融服务等便利的消费链,助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