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哈央行行长谈2021年哈金融市场状况

据哈萨克斯坦总理府官网12月9日发布消息,哈总理马明当天主持召开政府会议,研究2021年1-11月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和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哈央行行长多萨耶夫就当前外汇市场形势、国家黄金外汇储备等情况做工作汇报。

据报告,11月底以来,奥密克戎新型变异毒株传播和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导致外部不确定性上升,引发全球金融和商品市场持续动荡,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由于原材料价格高企和交货时间拉长,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主要经济体通胀率创出新高。10月份,美国通胀率达到6.2%,创下30年来新高;俄罗斯通胀率升至8.4%,创下近5年来最高值;欧元区通胀率达4.9%,创下欧元流通以来最高纪录。

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已连续4个月出现上涨。11月份指数环比上涨1.2%,达到2011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谷物、乳品和食糖价格涨幅最大,肉类和植物油价格较上月略有下滑。在通胀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18个国家央行当月上调基准利率,年初以来累计达到38家。全球货币政策指数从5.28%升至5.38%。

通胀持续上升加强了市场对美国2022年加快退出量化宽松(QE)和加息的预期,造成发展中国家市场资本外流风险,在美元走强背景下对新兴市场货币构成压力。11月份,美元对发达国家货币升值2%,对新兴市场货币升值4.4%。

截至2021年11月,哈通胀率近8个月来首次从8.9%降至8.7%,环比上涨0.7%,低于近5年来平均值。食品通胀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2020年基数较高,以及政府采取措施抑制民生食品价格上涨。食品通胀占比依然较高,为整体通胀率(8.7%)贡献4.3个百分点。有偿服务价格温和上涨,主要原因是受调控公共服务价格上涨受到抑制。通胀加速导致能源价格上涨和本国生产者成本上升。燃油价格涨幅达到22.3%。其中,汽油价格上涨18.4%,柴油价格上涨46.6%。11月份,季节性价格涨幅(5.6%)较6月份峰值已有所回落,但仍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

在通胀放缓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带来的不确定性上升背景下,哈央行于12月6日作出决定,继续维持9.75%的基准利率,并对本轮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预期作出调整。考虑到2021年通胀基数较高,以及外部通胀压力逐步缓解,预计哈通胀率在2022年一季度达到8.8%的峰值后将逐步放缓。

根据最新的基准场景预测,在布伦特原油价格70美元/桶的条件下,考虑到一揽子反通胀应对措施的实施效应,预计2022年哈通胀率为6.0%-6.5%。预计2021年哈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赤字42亿美元,同比减少34.7%。经常项目赤字缩减的主要原因是原油和金属价格保持高位,给哈带来约15亿美元的国际收支盈余。得益于国际需求复苏导致哈主要出口的原材料商品价格攀升,预计2022年哈货物出口将达704亿美元,增长18.6%;货物进口409亿美元,增长6.8%,主要原因是哈本国居民和企业需求上升,以及实施国家规划和倡议。由于石油和金属的价格和产量上升,外国投资者收益增长4.0%,收入余额赤字达到245亿美元,增长4.6%。因此,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经常账户改善,将会受到延后的进口需求兑现,以及支付外国投资者收益增加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加大外汇市场的压力。

在外部因素显著恶化背景下,坚戈汇率出现下跌。2021年11月,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欧美加快传播的背景下,全球金融和商品市场剧烈动荡,导致油价大幅下跌。国际原油价格跌至65-66美元/桶,达到8月底以来最低水平。全球发展中国家货币普遍贬值。11月份,俄罗斯卢布贬值4.7%,南非兰特贬值4.3%,墨西哥比索贬值4.3%。坚戈对美元贬值1.7%,跌至434.2:1。截至12月8日,坚戈对美元汇率跌至434.46:1.

哈国家基金通过转移支付和出售外汇为坚戈提供支持。由于出口商坚戈流动性充足,纳税季到来并未对坚戈汇率提供实质性支持。在不确定性上升和外部条件急剧恶化的情况下,哈本国企业和个人外汇需求激增。为防止坚戈汇率波动,哈央行自2020年10月以来首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12月2日,哈交所坚戈对美元成交量达到2.92亿美元。截至2021年11月底,哈国家基金外汇资产在股市回调背景下略有缩减,降至549亿美元。

11月,为完成向中央财政转移支付3100亿坚戈,哈国家基金在外汇市场出售6.17亿美元外汇资产(折合2630亿坚戈)。当月国家基金收入6570亿坚戈,包括外汇收入10亿美元。11月,哈国家基金投资业务亏损5.41亿美元,同比下降0.95%,主要原因是股票和发达国家债券资产分别缩水2.11%和0.64%。尽管新型变异毒株导致市场剧烈波动,年初以来,哈国家基金投资收益仍达14亿美元,增长2.52%。

截至2021年11月末,哈央行黄金外汇储备355亿美元,环比减少3.09亿美元。其中,黄金储备达407吨,增值2.67亿美元。由于实施外汇干预、偿还政府债务和执行其他政府账户操作,外汇资产减值5.75亿美元。期末哈国际储备(含央行储备和国家基金资产)总额905亿美元,环比减少4.35亿美元。哈央行将养老金资产转为外部管理,确保资产多元化和提高盈利能力。截至11月末,哈国家统一养老基金资产13.4万亿坚戈,年初以来增长3.7%。截至2021年12月7日,哈公民申请提前支取个人养老金储蓄63.66万次,总金额2.2万亿坚戈。其中,2.1万亿坚戈用于解决住房问题。

哈央行正在积极发展金融系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和实施金融创新计划。“数字坚戈”试点项目是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该项目由哈央行与金融市场参与者和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实施。截至目前,全球共有63家央行正在积极研究数字货币的发行和流通问题。

2021年,哈央行关于“数字货币”的研究重点在于零售数字货币。目前,已完成“数字坚戈”平台开发,并与市场参与者和国际组织开展一系列讨论。试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已在第九届哈金融工作者大会上进行介绍,2021年12月15日将发布试点项目最终成果报告。按照总统指示,哈央行将在2022年7月1日前建模确定“数字坚戈”方案,并对其收益和成本进行评估,2022年12月就是否有必要引入“数字坚戈”做出最终决定。(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