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专家谈欧盟征收“碳边境税”对哈萨克斯坦的影响

哈萨克斯坦生态、地质和自然资源部部长布列克舍夫日前表示,2021年,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就深化气候领域合作达成一致,各成员国均承诺到2050-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主要与欧盟开征“碳边境税”、能源价格预期下跌,以及气候变化影响农业生产等因素有关。为此,哈萨克斯坦绿色发展研究院科教中心主任巴赫特·叶塞金娜就如何减轻全球能源转型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影响接受欧亚网(eurasianet.org)专访。

叶塞金娜在采访中表示,哈政府已制定《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政策声明》草案,此外还将制定行动计划。现有的《实现国家减排承诺路线图》已经提出一揽子措施,包括提高能效,引入碳排放有偿配额和碳税,植树20亿棵,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提高至15%,2050年提高至50%。据德国国际合作协会(GIZ)估算,哈萨克斯坦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将耗资超过6000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正在研究建立本国的碳税征收体系,以避免全额向欧盟支付“碳边境税”,所得款项将用于本国的“绿色”项目。征收碳税虽然有利于刺激减排,但也将增加采矿业成本,首先会影响到能源部门。因此,有必要充分考虑各类风险,特别是对于能源消费者的风险。一旦开征碳税,必须同时下调增值税和其他间接税种。欧盟引入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将严重打击哈产品出口,冶金、化工、水泥等行业将成为重灾区,2026年以后将对原油出口造成影响。

俄总统特别代表丘拜斯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表示,欧亚经济联盟也应考虑征收“碳边境税”。对此,叶塞金娜认为,该做法将有利于冲抵欧盟实施碳边境调节机制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出口受影响较大的国家。据初步估算,欧盟征收碳关税将导致哈萨克斯坦出口损失近30%。欧亚经济联盟的出口损失有待进一步评估。

不少专家认为,目前,全球能源产业出现的很多问题,包括天然气价格上涨等,是由于欧洲国家能源转型速度过快所造成的,其中存在较大风险。对此,叶塞金娜表示,欧盟急于能源转型,是为了尽快摆脱对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第三国进口石油产品的依赖。欧盟计划在《欧洲绿色协议》(Green Deal)框架下投入1万亿欧元,进一步加快了能源转型步伐。值得注意的是,欧盟的这项政策获得了广泛的政治支持,包括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框架下,已有90多个国家(包括乌克兰、阿塞拜疆)加入了美国和欧盟发起的“全球甲烷减排承诺”倡议,其本质是到2030年前减少煤炭开采。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未加入这一倡议,原因是煤炭开采成本较低、两国煤炭储量巨大(哈萨克斯坦可开采300年)、失业风险上升(哈国内超过3万名矿工面临失业风险),同时会导致两国采矿业产值下降和出口减少。

考虑到可能产生的社会经济后果,以及两国广袤的领土和寒冷的气候(哈供暖季长达7个月,境内没有核电,天然气短缺),俄哈政府均选择了“软脱碳”的政策。俄政府在COP26前夕批准了《到2050年前实现温室气体低排放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哈政府预计于2022年4月发布《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政策声明》草案。

有学者指出,类似全球能源转型这样的大规模项目理应由世界各国共同讨论决定,而不是由西方国家自行制定新的规范,并强制世界其他国家执行。其目的不是为了“净化地球”,而是为西方国家自身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对此,叶塞金娜表示,欧盟曾试图于COP26前夕在20国集团框架下共同讨论全球能源转型问题,但未能达成任何协议。这就解释了为何印度拒绝接受《巴黎协定》第六条(规定允许各国开展碳监管和碳交易领域合作,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困难或减排成本高昂的国家,可以从减排量已超过其承诺减排量的国家手中购买碳减排信用额度)。同时,要求获得特别资金援助和制定专门减排、脱碳计划的发展中国家(巴西、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对此也提出反对意见。

乌克兰获得了产煤地区脱碳的特殊援助,而煤电占比和人均排放量水平(超过2万吨/年)与乌克兰相当的哈萨克斯坦却未获得任何援助。由此可以认为,气候谈判过程中存在着政策影响的因素。同时,气候外交也是关键性的影响因素,应当在COP26平台得到充分利用,特别是合作建设核电站、氢能、地热、煤层气等项目,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在此领域拥有巨大潜力。按热值统计,哈萨克斯坦的地热储量超过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总和。哈政府计划到2030年前投资800亿坚戈(合1.855 亿美元),用于地热、氢能和核能开发。此外,哈煤炭行业和电网系统的设备老化率高达70%-80%,每年需要获得额外财政补贴。

如果能对投资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并将其与产业技术升级同步,包括根据新版《生态法典》自2025年起广泛采用最佳可用技术,为该领域科研提供专项支持,可以确保哈萨克斯坦在2030年前维持竞争优势和实现能源转型。(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