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哈萨克斯坦加快实现铁路设备行业进口替代

据哈通社报道,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与过境货物运输密不可分,铁路运输占据主要份额。每年过境哈萨克斯坦的货物运输量约为1600-1700万吨,可带来10-20亿美元的收入。

中欧班列线路88%的货运量过境哈萨克斯坦,每年货运量不少于380万吨。2021年1-10月,过境哈萨克斯坦的铁路集装箱运量达到88万TEU,较上年同期增长25%。此外,铁路运输完成哈国内70%的货运周转量。

铁路高负荷运营不可避免地带来基础设施的高损耗和高折旧,从而刺激了哈本国铁路设备行业的发展。哈铁路设备行业从零起步。发展铁路设备行业,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过境运输收益和国内货物周转量。

政企合力实现进口替代

目前,哈轨道基础设施、铁路车厢和机车亟需大量维修更换,巨大的折旧费用支出给铁路行业带来极大挑战。据铁路合作组织统计,2020年,哈对416.77公里的铁路轨道进行大修,对卡拉干达—努尔苏丹—叶西尔—托博尔铁路段接触网进行现代化改造。此外,哈每年需购买数十台铁路机车(2021年采购22台)和数百辆铁路车厢(2020年采购209辆),翻修铁路车厢数千辆(2021年翻修4800辆)。上述需求成为推动哈铁路行业发展的催化剂。

哈萨克斯坦本国铁路设备行业大约在10年前刚刚起步。根据《2010-2014年哈萨克斯坦加速工业创新发展规划》,在国家层面成立了一批新的企业。《2010-2014年工业创新发展战略》和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的第958号总统令等文件对铁路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铁路设备行业大规模加速发展,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

解决铁路设备行业发展难题

哈铁路设备行业创立的首家生产企业是机车装配厂股份公司(Lokomotiv Kurastyru Zauyty JSC)。该公司是在哈国家铁路公司支持下,于2009年在努尔苏丹成立的。美国通用电气运输系统公司(General Electric Transportation)随后对其进行投资。电力机车装配厂有限公司(Electrovoz Kurastyru Zauyty)成立于2012年12月,主要产品包括供应哈本国市场的KZ4AT型客运电力机车和KZ8A货运电力机车、出口阿塞拜疆的AZ8A货运电力机车,以及牵引变压器等。阿尔斯通公司持股75%,俄罗斯运输机械控股公司持股25%。考虑到哈国内铁路机车老化率高达75%,本国产能只能部分满足对干线机车的需求。2016年成立的阿克纠宾钢轨厂有限公司(Aktobe Rail and Section Works LLP)年产120米长钢轨20万吨,基本能够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2012年,在巴甫洛达尔州埃基巴斯图兹市建成现代化的铁路系统产业集群,已入驻企业包括工业机械综合体有限公司(Prommashcomplect)、工业机械有限公司(Prommash.kz)铁路轮对有限公司(R.W.S.Wheelset)、铁路扣件有限公司(R.W.S.Binding)、铁路混凝土有限公司(R.W.S.Concrete),所生产的铁路车轮、轮对、车轴、道岔、轨枕、转辙梁等产品基本能够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铁路设备行业发展强劲

截至目前,哈本国铁路设备生产企业在实现进口替代方面取得重大成果。钢轨、轨枕、道岔等影响哈国家铁路公司运营成本的铁路基础设施已完全能够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整轧车轮和轮对生产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果。但机车自主生产水平仍较低,这主要是由铁路机车队损耗率高和产能不足导致的。铁路设备产品整体需求旺盛,铁路设备行业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