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哈萨克斯坦工业政策面临重大调整

哈通社12月21日发表文章,分析介绍哈萨克斯坦工业政策面临的重大调整变化情况。

哈总统托卡耶夫在年度国情咨文中要求政府制定新的《工业政策法》,明确本国制造业发展的原则、目标和任务,帮助制造业应对所面临的现代化挑战。12月20日,哈议会下院审议通过了《工业政策法案》及相关文件。法案将在总统签署后正式生效。随着《工业政策法案》正式生效,未来哈工业政策将面临两大变化。

一.确保原材料供应充足,统筹生产流程

《工业政策法案》旨在提高有竞争力的高科技和出口导向型产品产量,确保制造业摆脱原材料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据《法案》,原材料生产商、加工商和行业主管部门将签署确保为工业部门提供国产原材料的三方协议,规定原材料供应的规模、对其进行充分加工的义务和建立竞争性的定价机制。

《法案》引入新的生产发展支持工具——工业奖金,用于为工业企业实施生产技术现代化改造提供联合融资。所有的国家激励和支持工具主要针对中高端产品生产企业。为此将制定相应的产品清单,重点是促进产品深加工。为提升激励措施的效果,受支持企业将根据类型和规模的不同承担相应的义务。如果企业未能履行义务,将根据实际执行情况向国家财政退还相应资金。

根据《法案》,企业将签署有关提高竞争力的协议,为获取支持政策措施铺平道路。政府组建的工业发展基金将为企业提供利率为3%的优惠贷款。《法案》重点推进支柱型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为此将在这类企业建立提高员工素养和吸引外国专家的现代化机制,引入新的管理办法。《法案》的另一个亮点是逐步扩大国家支持措施清单,为企业营造良好条件。所有的支持措施都将通过电子政务门户网站,按照“单一窗口”的原则为企业提供。

二.促进国产商品走向国际市场

《工业政策法案》明确了关于在国际市场推广哈国产工业产品的相关机制。一是签订承购合同和补偿协议。企业有机会签订三年或以上的长期合同,承购方为政府部门、准国有部门和矿业企业。企业可将承购合同作为抵押品,向二级银行或哈开发银行申请贷款。签订补偿协议有助于通过创建合资企业和实现技术转让,促进本国工业发展,包括为科技研发和试验设计吸引投资、提供技术资料、发展基础设施等。允许签订长期合同,有助于企业做好生产经营长期规划,开展生产性投资。

二是由于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已经结束,今后不得继续做出关于“本地化含量”的规定。为此,《工业政策法案》引入新的“国内价值”概念,对提高本地化含量的工作情况进行监控,制定新的激励措施。

三是规定了新的产品推广激励工具——为出口贷款提供贴息。

《工业政策法案》还包含了一系列制度创新。目前,哈工业政策由多个国家机关分头实施,能否有效执行取决于部门间协调情况。为此将成立由政府副总理牵头的跨部门委员会。为及时回应企业关心的问题,政府有权批准新的支持政策,或对现有政策措施进行重审。政府负责起草制定《国家工业状况报告》并提交总统。《报告》将成为规划和制定国家工业政策的主要工具。(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