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哈萨克斯坦年终综述:落实总统倡议,推动经济发展

2021年,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提出一系列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倡议和措施。按照托卡耶夫在总统国情咨文中提出的要求,哈萨克斯坦为制定中期经济政策,实现国家倡议系统化,通过了《2025年前哈萨克斯坦国家发展规划》,并颁布实施一系列法律法规。

经济加快复苏

2021年,实体经济、贸易和投资继续成为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1-11月,哈GDP增长3.8%,进入政府预测的目标区间(3.7%-3.9%)。实体经济部门增长2.9%。其中,制造业增长5%,机械制造业增长19.5%。1-10月,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其中,出口491亿美元,增长23.5%(出口制成品155亿美元,增长24.4%);进口331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160亿美元。建筑业、制造业、农业、商贸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阿拉木图州、江布尔州、努尔苏丹市和奇姆肯特市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领先全国。

哈总统托卡耶夫在2020年9月1日的国情咨文中提出,必须实现国家规划体系向制定《国家方案》转变。2021年10月13日,托卡耶夫总统批准2025年前计划实施的10项《国家方案》清单。《国家方案》是国家的战略文件,旨在改善特定领域的人民生活质量,共涵盖十大方面的工作。

根据总统指示,哈央行2022年将继续实施“简单物品经济”规划和“7-20-25”住房按揭优惠贷款计划。“简单物品经济”规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启动3500个项目,创造超过7万个就业岗位,并通过“商业路线图”计划为超过6万个项目提供国家支持。机械制造、制药、轻工、家具、化工、食品等7大行业的本地化含量已经达到预定指标。

制定《产业政策法》

日前,哈总统托卡耶夫签署《哈萨克斯坦产业政策法》。托卡耶夫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到2025年将制造业出口规模提高50%、劳动生产率提高30%的目标。制定通过《产业政策法》是体现国家对企业支持的标志性事件。《产业政策法》旨在系统性解决实现国家工业化面临的主要问题,确保本国制造业企业能够获得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促进中、高端产品生产。《产业政策法》引入新的生产发展支持工具——产业奖金,用于为企业实施生产技术现代化改造提供联合融资。所有的国家激励和支持工具主要针对中高端产品生产企业。为此将制定相应的产品清单,重点是促进产品深加工。《产业政策法》还提出建立国产工业品海外市场推广机制。

支持中小企业

哈萨克斯坦已经连续第二年暂停对小企业进行检查,实际检查数量较原先减少3倍。同时,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引入企业智能监管办法,精简非必要和多余的监管要求。

自2020年起,将中小企业所得税划归地方财政。两年来,尽管经济活力下滑,地方财政收入仍超出计划指标25%。

日前,哈议会审议通过《关于对引入新的企业监管政策以及重新划分哈内务机构部分职能的若干法律进行修订和补充的法案》。《法案》的根本目的是引入新的“从零开始”企业监管政策,废除一切不必要的企业监管要求。

2021年,哈萨克斯坦继续实施《商业路线图—2025》、“简单物品经济”、“劳动”国家规划和《就业路线图》等一系列中小企业优惠贷款计划。哈央行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优惠贷款。

实施反危机措施

2020年,在实施紧急状态和防疫限制措施的条件下,为保持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哈政府制定实施三套反危机措施,包括支持居民和企业的紧急措施、保持经济社会稳定的有效措施,以及恢复经济增长一揽子计划。反危机措施的资金总规模达到6.3万亿坚戈。其中,1.7万亿坚戈用于增加居民收入和促进就业;1.6万亿坚戈用于为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和扩大内需;1.1万亿坚戈用于组织远程教育、实施防疫措施和确保治安安全;1.9万亿坚戈用于补贴中央和地方财政。

疫情期间,哈政府累计为70万家企业主提供1万亿坚戈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受损行业80%的借款人提供延期还本付息优惠政策。(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