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

且歌且行三十载,携手奋进新征程

1992年1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承认哈萨克斯坦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踏着2022年的新年钟声,中哈关系即将步入而立之年。30年来,中哈关系在孜孜不倦的探索中稳步前行,经受住了时间的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实现了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打造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中哈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政治互信凝聚合作共识。回首30年,中哈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沟通协作,各领域合作取得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正是在两国元首的掌舵领航下,中哈关系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友谊之树茁壮成长。2019年4月,习近平主席亲自向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同年9月,哈总统托卡耶夫成功访华,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的历史征程,为中哈深化互利合作擘画了宏伟蓝图,开辟了广阔前景。

战略对接汇集发展力量。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哈社会各界热烈响应。8年多来,中哈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战略对接开展深度合作,切实将两国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全面加强互联互通,扎实推进产能合作,促进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密切人文交流和地方往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为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全球和地区共同繁荣注入更多新的时代内涵。

抗疫合作彰显深厚情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哈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多次通话,推动两国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两国人民相互支持,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患难见真情”的抗疫佳话,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哈政府和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医疗物资;当哈萨克斯坦身陷抗疫困境,中国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多批次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哈协助抗疫。2021年以来,中国的科兴疫苗和国药疫苗相继在哈投入使用,以其优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哈卫生部门的充分认可,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欢迎,为哈加快全国疫苗接种进程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双方着眼后疫情时代发展,计划在疫苗研发、药品生产、远程医疗、传统医学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建中哈卫生健康共同体。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在过去的岁月里,中哈两国基于共同的目标和使命,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中哈关系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在过去的2021年,哈萨克斯坦隆重庆祝国家独立30周年。独立自主、发展振兴是哈萨克斯坦人民薪火相传的光荣梦想,与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通。共同的期盼、共同的梦想将中哈两国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激荡,给中哈关系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挑战。我相信,中哈双方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为基础,以建交30周年为新的起点,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坚持以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共同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加强规则标准“软联通”,实现两国人民“心联通”,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