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中哈合作成果巡礼之十五 ——中色股份倾力打造中哈矿业合作精品工程

在哈萨克斯坦北部城市巴甫洛达尔郊区的广袤草原上,坐落着哈独立以来建成的唯一一座电解铝厂——哈萨克斯坦年产25万吨电解铝厂。


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项目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公司在中亚市场的首个EPC总承包项目。2007年9月,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浇铸出第一块电解铝锭,彻底结束了哈萨克斯坦不能生产电解铝的历史。2010年6月,项目二期正式投运,标志着电解铝厂全面建成。时任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出席项目投产仪式,将其誉为“镶嵌在美丽哈萨克斯坦大草原上的璀璨明珠”。


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项目建设过程中,中色股份公司采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国电解铝核心技术,展示一流的工程质量,受到哈方业主的高度赞扬。项目荣获中国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境外工程)、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优质工程奖、哈萨克斯坦国家工程奖等诸多奖项,成为中色股份公司打开中亚市场的首张“金色名片”。

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项目成为中色股份公司在哈市场深耕开拓的起跑线。从这里起步,中色股份公司积极投身中哈国际产能合作,筑就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

2015年12月,中色股份公司承建的巴甫洛达尔炼厂28万吨石油焦煅烧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既能够满足生产石油焦需要,又能利用余热发电,突出体现了清洁环保和能源再利用的中国技术,得到时任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哈政府高层的高度评价。


2015年12月和2016年9月,中色股份公司承建的巴甫洛达尔州巴夏库铜矿硫化矿选矿厂和粘土矿选矿厂先后顺利建成投产。这是中色股份公司承担的首个以欧美标准设计管理的世界级矿山建设项目,也是公司成功打造的世界级精品工程。项目获颁哈萨克斯坦国家级最佳工业项目金鹰质量奖,不仅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产出的铜精矿出口到中国市场,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的典范。


2017年3月,中色股份公司承建的东哈州阿克托盖铜矿选矿厂项目正式竣工投产。阿克托盖项目设计、施工、建设严格执行欧美标准,采用国际工程领域标准最高、要求最严、执行最细的工程管理模式,历时23个月高标准建成世界级的采选矿工程,成为哈萨克斯坦铜业的旗舰项目。


2017年12月,中色股份公司承建的巴甫洛达尔炼厂硫化装置项目顺利投产,迄今项目各单元运行平稳,各项指标全部合格。时任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视察巴甫洛达尔炼厂现代化升级改造项目过程中,重点听取硫化装置项目生产情况汇报,并给予高度评价。


中色股份公司于2005年在哈设立代表处,2013年成立中色哈萨克斯坦有限公司。16年来,中色股份公司以拼搏奉献、实干创新的精神,倾力打造矿业领域精品工程,推动中国建造、中国工程在美丽的中亚草原大放异彩。疫情期间,中色股份公司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承建的东哈州阿尔杰米耶夫金属矿山竖井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中色股份公司在生产经营中严格遵守哈法律法规,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累计为当地创造超过6000个工作岗位,树立了有担当、守信用的中国央企良好形象,为促进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