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中哈合作成果巡礼之十八 ——中哈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2021年7月30日,中广核矿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旗下的奥尔塔雷克有限公司49%股权的收购,总对价4.35亿美元。这宗近十年来全球最大铀矿项目并购案至此终于落下帷幕。


奥尔塔雷克公司拥有位于哈萨克斯坦图尔克斯坦州的两座原位地浸铀矿。其中,中门库杜克铀矿可采储量2.36万吨,设计年产2000吨,现已达产;扎尔巴克铀矿可采储量0.97万吨,设计年产750吨,预计2023年投产,2026年达产。扎尔巴克铀矿建成后,奥尔塔雷克公司总产能将达2750吨/年。


哈萨克斯坦是全球最大的天然铀生产国,也是我国核电发展所需天然铀资源的重要来源地。2006年,中广核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确立了“芯块换资源”和“组件换资源”两大合作方向,合作内容涉及天然铀贸易、铀矿开发、芯块和组件加工等核燃料产业链的大多数环节。

铀矿开发领域,2008年12月,双方成立了中国首家海外铀矿开采合资企业——谢米兹拜伊铀有限公司,中方持股49%。合资公司拥有谢米兹拜伊和伊尔科利两座铀矿,可采储量超过3万吨。公司目前运营情况良好,被视为中哈企业间合作典范。

天然铀贸易领域,除谢米兹拜伊公司包销部分,中广核集团通过现货合同和长期合同等形式,累计自哈采购天然铀上万吨,占中广核旗下核电机组需求量80%以上,有力保障了我国天然铀供应安全。

核燃料组件加工领域,2015年12月,中广核与哈原子能工业公司合资成立乌里宾核燃料组件有限公司,中方持股49%。项目选择法国法马通公司作为技术提供方,设计年产核燃料组件200吨,建成后产品将全部用于中广核旗下核电机组。2016年12月,组件厂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21年10月建成投产。该项目是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哈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将有效推动哈核燃料产业升级,同时为我国带来2万吨铀的资源储备。

随着奥尔塔雷克公司股权交割完成,中广核矿业公司在哈拥有谢米兹拜伊铀矿、伊尔克利铀矿、中门库杜克铀矿及扎尔巴克铀矿四座大型铀矿,在产铀矿项目权益储量超过3万吨;年度权益产能近2000吨。中广核矿业公司一跃成为全球最具成本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天然铀生产商之一。

在哈深耕十五载,核能合作结硕果。未来,中广核集团将继续立足哈萨克斯坦矿业市场,进一步优化我国铀资源海外布局,不断为中哈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合作向纵深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