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中哈合作成果巡礼之廿二 ——中国银行积极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1993年5月12日,中国银行阿拉木图分行正式对外营业,成为中国银行在中亚地区的首家海外机构,也是哈萨克斯坦独立后首批进入的外资银行之一。1994年,中国银行阿拉木图分行按照哈萨克斯坦法律重新注册为当地银行,并更名为“哈萨克中国银行”。开业28年来,哈萨克中国银行资产接近10亿美元,存量信贷规模超过1亿美元。


中国银行是中国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银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银行积极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于2014年底提出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设想,并已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1年一季度,中国银行境外机构覆盖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2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授信投放1914亿美元,跟进“一带一路”区域重点项目逾600个。中国银行在支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合作、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出首站。哈萨克中国银行在此深耕28载,积累了丰硕成果。

2005年,中国银行直接参与中石油集团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股权谈判,承担项目融资方案、合同条款的拟定工作。收购日当天,中国银行协调全球多家机构联动,将全部资金及时集中到交易账户,确保收购圆满成功。该项目也成为中石油集团海外收购最为成功的项目之一。

2007年,中石油集团与土库曼斯坦签订为期30年的天然气采购协议,并开始规划“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应中石油集团邀请,中国银行全程参与项目洽谈,提供融资建议与方案。2008年10月,中国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牵头,组成中亚天然气管道哈萨克斯坦段项目融资银团,为管道A、B、C线建设提供融资,有力支持中哈能源合作。


近年来,中国银行在哈业务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所参与的银团项目覆盖油气、管道、水泥、矿业、公路建设等多个领域。2020年,中国银行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合作完成“大阿拉木图环城公路”融资项目,得到哈萨克斯坦和国际媒体的广泛报道,并在当年被路透社国际项目融资奖(PFI Award)评为“最佳道路融资项目”。

为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经贸交流和传统友谊,2019年5月,中国银行举办中亚五国“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邀请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五个中亚国家的30名政府高官和企业高管,通过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交流学习,增进中亚五国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理解,达成更多合作共识,形成更多务实成果,为中国同中亚各国开展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动能。


哈萨克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2017年和2019年,哈中行联合哈央行、哈交所等机构,举办两届“中哈货币论坛”,推介人民币及坚戈本币结算。同时,哈中行率先成为哈交所的人民币清算行和人民币做市商,人民币交易量和做市交易量保持领先,市场份额稳居首位。哈中行还是首家在哈交所挂牌叙做人民币/坚戈T+0、T+1、T+2交易的做市商。2021年2月,在哈交所组织的评选中,哈中行荣获“2020年度人民币交易最佳银行”称号,是哈首家也是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银行。2019年4月,哈中行加入中国新疆坚戈区域交易市场,进一步打通两国本币直接兑换的渠道。


百年历史,奔涌激荡。一百多年来,中国银行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为社会谋福利、为国家求富强”的理念,无惧风雨,一路拼搏,助力实现民族复兴。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担负“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崇高使命,奋力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