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中哈合作成果巡礼之廿五 ——中企生产特种水泥护航哈萨克斯坦建设发展

2021年1-8月,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设的西里水泥厂项目累计生产水泥72.6万吨,同比增长807%;销售水泥74万吨,同比增长574%。疫情条件下,西里水泥厂克服重重困难,抢抓市场机遇,超计划完成生产任务,为促进哈经济加快复苏和建材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位于哈萨克斯坦西南部克孜勒奥尔达州的葛洲坝西里水泥厂是中哈产能合作首批重点项目之一。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投资,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总投资1.69亿美元,设计年产水泥100万吨,并建有哈国内首条油井水泥生产线。2017年4月,西里水泥厂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5月投入试生产,同年10月举行竣工投产仪式,创下哈境内同类工程建设最快纪录。蓝白相间的厂房、蜿蜒纵横的管道、高耸挺立的预热器,让西里水泥厂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工业建筑。项目开建至今,为哈当地创造22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间接带动400多人就业,有力拉动了周边运输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


哈萨克斯坦石油资源丰富,石油工业是经济支柱产业,但固井所用油井水泥却长期依赖进口。乘着“一带一路”的春风,西里水泥厂将先进的油井水泥生产技术带到哈萨克斯坦,助力哈填补产业空白,完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升级,彻底结束了每年消耗大量外汇购买油井水泥的历史。2018年12月,哈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视频巡视西里水泥厂项目时表示,油井水泥生产是哈工业领域从无到有的产业,为哈建材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哈政府将西里水泥厂项目誉为本国“工业领域的新名词”。


今天,西里水泥厂以特种水泥扬名业界,产品涵盖11大类水泥,能够满足个性化、差异化的市场需求,并荣获哈“质量突出成就奖”。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售后服务,西里水泥厂在哈建材领域树立了良好市场口碑与品牌形象。项目所产油井水泥在哈国内快速推广,高抗硫水泥市场占有率接近1/3,各类水泥产品广泛应用于油田等复杂施工环境,并在江布尔州札纳塔斯100MW风电场、图尔克斯坦国际机场,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新城建设项目、锡尔河1500MW燃气联合循环独立电站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大显身手,成为名副其实的基建“基石”和工程“粮仓”,赢得用户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堪称中哈产能合作的典范之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西里水泥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参与公益活动,为当地白血病患者组织爱心募捐,为贫困学生捐赠文具,为困难居民援助过冬取暖煤,帮助周边村庄疏通水渠。疫情期间,西里水泥厂为当地政府提供防疫隔离楼,为当地清真寺修缮工程捐赠水泥,以爱心义举将负责任、敢担当的中国企业形象带进哈民众心里,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了“中国力量”。近年来,西里水泥厂先后荣获哈政府颁发的“杰出投资贡献奖”,以及当地政府颁发的“最佳爱心企业”称号。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回首过去,葛洲坝西里水泥厂项目结出中哈产能合作的丰硕成果,书写了“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生动实践。展望未来,西里水泥厂将继续矢志打造中亚地区一流的建材供应商,为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