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商务部成功举办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

2022年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1月17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斯克利亚尔、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兼投资和外贸部部长乌穆尔扎科夫、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和商务部部长阿曼格利季耶夫、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扎夫基佐达、土库曼斯坦贸易和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古尔班纳扎罗夫共同出席并讲话。

王文涛指出,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年来,持续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贸易投资合作规模不断壮大,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增长了100多倍,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

王文涛表示,中国商务部愿与五国经贸部门一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同五国元首互致贺电精神,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抓住历史机遇,擘画合作蓝图,畅通合作渠道,提升合作能级,放大合作效应,推动中国中亚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五国参会代表积极评价中方举办本次经贸论坛,高度赞赏建交30年来经贸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各方应继续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携手抗击疫情,加快经济复苏,为多双边经贸合作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五国愿与中方一道,继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助推实施更多合作项目,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论坛期间,中国商务部和中亚五国经贸部门发布《关于中国中亚经贸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倡议》,就共同扩大贸易、投资、数字、绿色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外方企业、商协会、金融机构、地方商务部门和使领馆代表200余人次在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