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中哈合作

来源: 类型:

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部分简况
  一、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简况

  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分为中哈两部分:哈方部分位于阿拉木图州的潘菲洛夫区,距离阿拉木图州行政中心塔迪库尔干市321公里,距离阿拉木图市361公里。中方部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与霍尔果斯边境口岸相距1公里,距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伊宁市90公里,距离乌鲁木齐市670公里。
  中心总面积为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部分3.43平方公里,哈方部分1.85平方公里(即185公顷)。中哈两部分之间设有专门的通道。
  中哈两国公民可以持有两国相关部门认可的证件,无需办理签证,在中心停留不超过30天。第三国的公民,则需要持有国际旅行的相关文件。
  


  二、中心哈方部分的规划

  中心的哈方部分,总面积为185公顷,目前规划有以下项目:1、贸易-展览区,占地38.4公顷,位于中心南部,是中心最重要和最活跃的部分,这里将举办商品展览、开展商品和服务的贸易等,在此可以完成从获取信息到挑选商品再到签署供货协议的全部商业流程。2、文化展览区,占地6.5公顷,将建成包含4万平方米专题展厅、艺术沙龙、信息中心和休闲娱乐中心的多功能综合体。3、国际商务中心,占地4.7公顷,用于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研讨会,可以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及其他邻近国家大型企业会议的举办地。4、酒店区,占地3.1公顷,位于中心北部,拟建设7家五星级酒店,楼层为14-25层,可同时容纳5000名住客。5、国际商务中心的西北部为运动保健区,占地6公顷,拟建设足球场、停车场、看台、公园、游泳池、综合性运动馆,以及容纳运动员和休闲者的宾馆。6、国际旅游中心,占地3.5公顷,位于中心北部入口处,用于接纳旅游者,该区域将建设宾馆、国际旅游公司代表处以及其他休闲设施。7、民族园,占地19.2公顷,用于向旅游者和来访者展示中哈及邻近国家的文化、习俗、经济发展状况等,拟建立中、俄、哈、吉、塔、乌、土七个民族风情区,包含展馆、民族饮食餐厅、文化风情建筑、宾馆,以及包含各民族特色的装饰性设施和绿化带等。8、区域合作与小型企业中心,占地10公顷,位于贸易展览区南侧,这里将汇聚多家生产或贸易型企业的办公室和代表处。在中心中将设有谈判室、签约室、会议室、多功能信息中心、银行分行、外汇兑换点、餐厅等。9、交通运输区,占地16.6公顷,位于中心南部,由2个特殊保温货运站、6个临时仓储货运站、4个加工装配货运站、物流信息中心、特殊实验室等组成。此外,中心还规划有《北部》和《南部》两个行政技术管理中心以及引水设施等。
  


  三、中心哈方部分的引资计划和建设现状

  中心哈方部分拟实施的投资项目总金额(包括各个项目的设计、建设、辅助工程基础设施等),约为3828.8亿坚戈(约合26亿美元)。考虑到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是哈国最大型的投资项目之一,基础设施建设由哈国政府投资。商业项目将通过吸引私人资金来建设,项目设计和建设的引资额约为3091.5亿坚戈(约合21亿美元)。为吸引哈本国和外国的投资,哈方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优厚的法律政策。目前,投资期定为2012-2018年,在此期间,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主要的投资项目,即:2012年,拟完成中心一期的建设工作(即建设内部和外部主要部分的工程基础设施,其余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运营);2013-2018年,拟阶段性地完成私人投资项目的建设;从2018年起,拟开始中心的全面运营。
  在中心的哈方部分内,哈方拟实施107个投资项目,其中52个项目已经找到投资者,主要来自哈本国。最近哈方正计划与10家外国公司洽商投资事宜。目前已完成启动工程的第一阶段工作,竣工项目为23个,其中包括道路、桥梁、天桥、高压电线、通信、供水、供暖、排水设施、防泥石流工事等,可以保证来访者顺利进入中心。此外,哈方计划于2012年9月完成启动工作的第二阶段,保证货物顺利进入中心,以及第三阶段,建成主要的基础设施项目。
  此外,哈萨克的“热特肯-霍尔果斯”铁路已于去年12月同中国的“精河-霍尔果斯”铁路实现对接。目前,“热特肯-霍尔果斯”铁路上唯一仍在建设的工程,是阿滕科里火车站。该车站占地面积250公顷,投入总金额379亿坚戈(约合2.57亿美元),目前车站、行政管理楼、宾馆等主要设施已竣工。该车站拟于今年9月建成,届时将推动中哈第二个铁路口岸“霍尔果斯-阿腾科里”通道正式投入运营。根据预测,到2018年,该条铁路的运力将达到每年2500万吨货物。

  四、中心哈方部分的优惠政策

  根据2011年11月29日的总统令,哈萨克斯坦建立了“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该特区包含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部分。根据哈《经济特区法》,在该区域内实行自由保税区制度,免企业所得税(20%)、免土地税(1.5%)、免短期(不超过10年的)土地租赁费、免财产税(0.05-1%),并根据哈政府制定的经济特区内实行零增值税的商品、劳务和服务名单,返还企业在区内商品流通、提供劳务和服务中征收的增值税(12%)。

  五、哈第一副总理近日视察中心情况

  
  2012年4月13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第一副总理阿赫梅托夫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举行会谈,双方就合作中心开发、运营等事宜交换意见,并就为边境地区贸易提供优惠政策、建立海关数据交换机制、共同实施商业投资项目等议题进行商谈。
  阿赫梅托夫参观了合作中心中方区域,了解相关在建项目的进展情况,中方为中心在建的14个项目已投入约35亿美元。阿表示,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哈两国发展经贸合作的良好桥梁,该中心未来将成为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点,建设好该中心将是哈政府的优先工作,为此哈方将全力以赴。
  关于中心哈方部分的优惠政策,阿表示,哈总统令已经批准其经济特区的地位,哈方简化了海关程序,在边境上除了边防军以外将只留下海关委员会的人员。(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