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中哈合作

来源: 类型:

第七届哈萨克斯坦东部中国新疆农产品展洽会在东哈州成功举办
  5月8日,第七届哈萨克斯坦东部中国新疆农产品展洽会在东哈州首府乌斯季卡缅诺戈尔斯克开幕。新疆自治区政府和东哈州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农展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夏广泰同志、新疆塔城地区行署、阿勒泰地区行署、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商务局、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参处等单位领导和代表,以及东哈州副州长图西帕别科夫、乌斯季卡缅诺戈尔斯克市副市长热利亚科娃、东哈州政府外联和礼宾处处长谢姆比诺夫等出席了农展会开幕式。
  

  5月8日-10日展会期间,来自新疆阿勒泰、塔城、博州、乌鲁木齐等地州(市)的49家企业代表及相关部门领导共99人参加了展会,参展商品包括绿色、优质、特色果蔬产品、农产品加工品、农业机械、哈萨克族手工艺刺绣品等。农展团与东哈州企业家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中哈农业企业对接会,双方企业家就在蔬菜水果加工贸易及农业机械和耕作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了会谈。
  多年来,新疆高度重视并致力于发展同哈萨克斯坦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加大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力度,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双向投资日益扩大。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诸多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果。2011年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06亿美元,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其中出口66.6亿美元,进口39.3亿美元。自1992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已连续二十年成为新疆最大的贸易伙伴。东哈州与新疆塔城、阿勒泰地区接壤,巴克图口岸、吉木乃口岸成为彼此连接的重要通道。双方本着互利合作的原则,借助地缘便利及彼此间农产品贸易互补性,积极开展农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中哈双方有关部门和各界朋友们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下,哈萨克斯坦东部中国新疆农产品展洽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对拉动双边贸易增长、促进中哈文化交流、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