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哈萨克各银行对“惠誉”等评级反映不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哈萨克各银行对“惠誉”等评级反映不一

    

2008421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公布了哈萨克斯坦银行资产的评估报告,称哈萨克斯坦银行资产趋向恶化。

   哈各银行对“惠誉”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哈银行的评级结果反映不一,有的赞成,有的反对。中哈两国经贸合作密切,哈银行业的资产状况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此文籍反映各方意见的同时,为我观察和研究哈金融动态提供更多角度。

2008421,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公布了哈萨克斯坦银行资产的评估报告,称哈萨克斯坦银行资产趋向恶化。

 

  一、银行资产恶化原因

惠誉公司的分析认为,哈银行资产恶化的主要表现为:短期贷款风险加剧、经济增长放缓、集团贷款偿还能力降低、房地产存在泡沫和坚戈面临贬值压力。

根据哈国内分级标准,进行评估的贷款个案中,划归第5类(可疑)的贷款率从20073季度的2%上升到20082月的4%。划归第245类(延期7天以上)的贷款比例从20073季度的3.6%上升到20082月底的8.8%。建筑行业贷款坏账率迅速攀升,但总体没有超过集团贷款造成的坏账率。

 

报告中,惠誉对哈主要几家商业银行目前的信用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预测作了如下评估:

银行名称

目前贷款信用评级

未来贷款信用评级

图兰阿列姆银行«БТА Банк»

BB+

不良

人民银行«Народный Банка»

BB+

不良

联合银行«Альянс Банк»

BB-

不良

阿拉木图贸易金融银行«АТФ Банк»

BBB+

不良

贷款中心银行«БанкаЦентрКредит»

BB-

成长

里海银行АО «Банк Каспийский»

B+

稳定

哈萨克商业银行АО «Казкоммерцбанк»

BB+

不良

  

  哈各家商业银行对上述评估反响不一。哈商业银行(АО «Банк Каспийский»)总裁米哈伊.洛姆达捷(Mihail Lomdadze)指出,目前哈银行贷款信用等级下降的趋势是合乎常理的。贷款环境宽松的情况下,将转贷款的负担从一家银行转移到另一家银行的情况时有发生;贷款趋紧时,则延迟还款。这是银行资产恶化的原因之一。

 

二、哈银行对评级的反映

 

1“联合银行”(Альянс банка

根据惠誉公司的评估报告,“联合银行”信贷资产指标恶化加剧,其次是“里海银行”(банк "Каспийский")和“哈萨克商业银行”(Казкоммерцбанк)。

“联合银行”同意惠誉公司关于哈金融系统资产恶化的结论。

 联合银行认为,哈银行系统资产整体不良率在增加,透明度不高。资产恶化的趋势是必然的,与整个银行系统放慢了信贷步伐相关。

联合银行强调,银行资产和相应风险的评估必须考虑到哈银行业务运作模式的特殊性。联合银行贷款主营业务是零售信贷,与其他贷款类型没有可比性。银行为每笔零售贷款追加了保险,在计算清偿贷款额时,不应忽视保险额的存在。

中长期贷款被称为成熟贷款。联合银行2006年开始发行2.5—3年期的消费信贷,2007年春天达到高潮,2008年这些贷款进入成熟期,在此情况下,银行的延期债务并没有超过预期,不能算作坏账。

此次受次贷危机影响,联合银行被迫缩减贷款规模,导致延期贷款比重的增加。

 

 2“哈萨克商业银行”(Казкоммерцбанк

  哈萨克商业银行Казкоммерцбанк)对惠誉的评估结果持否认态度。

  该银行认为,哈国内银行的统计标准不能成为衡量哈银行资产的客观尺度,哈萨克商业银行会按照国际规则提供信贷资产状况报告。

哈萨克商业银行执行经理巴德尔别科夫(Batyrbekov)建议对信贷危机重新进行评估,指出评估没有反映出银行的真实管理水平。按照惠誉的统计,很多贷款被划入了较低的级别,而实际上借贷者正在履行还贷义务。惠誉公司按照哈国内标准,以资产分级作为银行储备金依据,但哈银行的储备金远大于银行坏账的数额,坏账在只占很小的份额。目前,大多数银行的资金量和资金收益率指标正常,对不良贷款的消化能力较强。

 

3、里海银行банк "Каспийский"

里海银行对惠誉公司的部分评估方法提出质疑。

里海银行行长拉姆达泽(Lomtaze)指出,采用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的数据作为评级根据是不正确的。每年12月份是银行业务的淡季,新年过后业务才会回升。里海银行3月份和第二季度初的业务数据比2月份提高了15%

其次,惠誉公司采用的数据来源于哈萨克金融监督署。监督署采用国内标准化系统,在贷款分级和准备金计算方面与国际规则有很大出入。特别是延期付款的具体期限界定概念不同。

另外按照国际标准,延期偿付贷款是指超过90天的贷款,这是国际分级标准的分水岭。大多数银行没有采用该标准。里海银行”2007年底引进这个标准,2007年底该指标显示为3%20081季度没有超过3.2%

 

三、结论

惠誉公司承认,由于采用哈本国财务统计标准,采集的数据不能完全体现调查对象的真实信贷水平。但总体结论是哈银行资产欠佳,存在报表不透明问题,但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虽然哈部分商业银行对惠誉的评级结论有质疑,但哈银行整体资产恶化是不争的事实,哈多数商业银行也对惠誉的评估予以肯定。

近期,世界三家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Poor's)、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和惠誉Fitch Ratings)在评价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哈银行系统影响时一致预测,银行清偿能力的降低和贷款规模的紧缩将导致哈银行资产进一步恶化。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参处

  200858

  (撰稿: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