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重要通知

来源: 类型:

疫情肆虐,张霄大使致广大在哈同胞的第二封信

亲爱的同胞们,大家好!

    哈萨克斯坦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经98天了。在这将近百日的时间里,中国驻哈使领馆始终和广大在哈同胞携手并肩,为中哈两国打赢抗疫攻坚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驻哈大使馆、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全体外交官向所有坚守在哈的同胞表示由衷的敬意,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就在昨天,哈首任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阁下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给我们再次重重敲响了警钟。同时,哈议会下院议长、副总理等高官也先后确诊感染。自从5月11日哈结束国家紧急状态,各地民众思想松懈,各项防控措施流于形式,导致疫情迅速反弹、来势汹汹,给我们的防疫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当前,在哈中资企业逾10名中国同胞也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被不幸感染。近日,我本人多次同他们视频连线,深受触动。病毒不容小觑,一旦确诊,哪怕是轻症,也绝非普通感冒那么简单,每一名患者都要承受巨大的生理煎熬和心理负担。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相信他们决不会轻易放松自我防护。疫情猛于虎,大家一定要吸取教训,万不可掉以轻心!

    这段时间,我驻哈使领馆也进入了战时状态,我们的外交官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还对在哈同胞安危牵肠挂肚,他们奔走于机场、医院、学校,同哈有关部门沟通交涉,以各种形式努力为深陷困境的同胞排忧解难。请坚信,党和政府是我们在哈全体中国公民最坚强、最可靠的后盾。但是,保障在哈同胞免遭疫情侵袭,仅靠几十名外交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每一位同胞的参与和努力。只要我们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时刻保持警醒,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疫情。

    借此机会,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一是航班何时恢复:6月上旬,哈政府和航空公司已分别向中方有关部门和有能力接收国际客运航班的城市地方政府提交复航申请,目前两国正就此进行协商;二是边境口岸何时开放:目前,中哈两国五对边境口岸人员通行均受限制,口岸开放条件暂时还不具备;三是证照到期怎么办:疫情期间,使领馆从未间断为中国公民换补发护照、办理公认证,随时可以预约来馆。

    同胞们,我们一道见证了百年疫情给世界带来的深刻变化,一起经历着哈萨克斯坦疫情发展的分分秒秒,一同承担着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在这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以科学的态度和必胜的信念,迎接挑战并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