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Казахстан

首页>重要通知

来源: 类型:

关于在哈萨克斯坦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通知

为确保国际旅行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根据7月20日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发布的相关公告要求,现就在哈萨克斯坦实施乘飞机赴华中、外籍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具体办法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自2020年9月7日起,自哈萨克斯坦搭乘航班赴华(包括经哈境内机场中转乘机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于登机前3天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中国驻哈使领馆申领带有“HS”标识的绿色核酸二维码(中国籍乘客)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外籍乘客)。航空公司在乘客登机前将查验绿色核酸二维码、健康状况声明书。

二、检测时间及检测机构

核酸检测应于乘客登机前72小时内在中国驻哈使领馆指定的检测机构完成,机构名单因机构检测能力、水平、覆盖率等因素动态调整。目前,中国驻哈使领馆指定检测机构为ОЛИМП(OLYMP)临床诊断实验室。

三、领区划分

中国驻哈使领馆根据核酸检测报告出具机构所在地,划分审批范围。在努尔苏丹市、阿克纠宾州、阿克莫拉州、阿特劳州、巴甫洛达尔州、北哈萨克斯坦州、卡拉干达州、科斯塔奈州、克孜勒奥尔达州、曼格斯套州、西哈萨克斯坦州境内的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乘客,请向驻哈使馆申请。

在阿拉木图市、奇姆肯特市、阿拉木图州、东哈萨克斯坦州、江布尔州、图尔克斯坦州境内的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乘客,请向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申请。

如乘客未按上述要求提交审批,造成审批滞后、延误登机等问题,相关责任由乘客本人承担。

四、中国公民申领核酸码办法

(一)通过手机微信搜索并下载安装“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

(二)中国公民应在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24小时内,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按照检测机构所在地归属领区,向使馆或总领馆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当事人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核酸二维码。

如因个人上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清晰、不及时而造成登机受阻、滞留,后果需由个人承担。

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点击以下链接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查看“中国公民核酸检测证明申报常见问题解答”。

(三)请注意在核酸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建议届时同时携带纸质核酸检测报告备查。

五、外国公民健康状况声明书办理办法

(一)外国籍乘客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应将有效护照资料页、检测阴性证明和申请人已签字的健康状况声明书(式样附后)的扫描件发送至中国驻哈使领馆。检测机构在驻哈使馆领区的,请发送至使馆电子邮箱kaz12308@163.com,检测机构在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区的,请发送至总领馆邮箱consulatealm@yandex.kz。

(二)中国驻哈使领馆审核通过后,以电子邮件方式将加盖使领馆印章的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发还申请人,请申请人自行打印并携带至机场。

(三)请注意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六、重要提醒

(一)请拟搭乘赴华航班乘客认真阅知本通知。如您无法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并获得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核酸二维码或有效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二)在已实施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国家(相关国家列表请点击链接查看: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gj.html ,请留意国家名单数量变化)中转,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在中转时亦会被查验带“HS”标识的绿色核酸二维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请确保绿色核酸二维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在中转时有效,否则将在中转地登机受阻。

(三)带绿色核酸二维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的有效期起始点是核酸检测证明的出具日期,请尽量避免在登机当日或前一日才上传或发送检测证明,以免耽误个人行程。

(四)所有乘客务必严格遵守相关防疫法律法规,务必提供真实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伪造核酸检测证明将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86-10-59913991。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77017470186。

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77272912018。